当前位置:

让学习成为提升物价干部素质的常态手段

来源:市物价局 作者:向孙军 编辑:肖焙丽 2013-05-03 10: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众所周知,读书、阅读、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一个人增自强身素质、提高能力水平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一个单位增强行政能力、提升整体形象的关键所在。我们基层物价部门要想在作风改进中收到良好效果,就必须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把学习作为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的常态化手段,常抓不懈。

  要提高学习认识

  古今中外,都有不少劝学的名言警句。如宋真宗劝人读书:“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驾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这是古人把读书当作敲门砖以遂平生之志。

  时至今日,读书学习对我们而言,更为重要。如果不加强学习,我们就无法应对当前发展变化的各种事物。博览群书不仅能使我们博采众长、吐故纳新,提高我们的认知力和创造力,还能陶冶我们的情操,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我们基层物价部门的干部职工包括领导干部,都要切实提高认识,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要求、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理想信念,培养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既做读书学习的实践者,又做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推动者、促进者,努力营造人人读书、个个学习的良好氛围。只要我们真正做到了如饥似渴、坚持不懈地学习,我们就一定能积少成多、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水平。

  要突出学习重点

  在当今知识迅速更新的时代,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为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我们既要博览群书,也应有所侧重。

  要读点马列,懂得点理论。马列著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知识,是指导我党我国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现在的年轻干部认为枯燥无味,对这些理论著作基本不读。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想法!因为,当今时代,不管你从事何种工作,科学社会主义、唯物辩证法、政治经济学,劳动、价值、资本、货币、流通等这些马列的基本常识,是你想回避都回避不了的,必须有所掌握,才能全面了解社会的发展,适应社会的进步。因此,我们必须静下心来,多读点理论著作,积累点理论素养。

  要学点文件,知晓点政策。价格主管部门是代表各级政府行政的执法部门,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特别是我们基层物价部门,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地做工作,一旦政策执行有偏差,就会造成基层混乱,导致不稳定因素。因此,我们物价干部必须用心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尤其是要对上级下发的各种价费文件要学精钻透,只有认真领会了政策文件,我们在行政执法时才能心中有底,依法行政,才不会出差错。

  要看点报刊,了解点形势。一张报纸,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到国际舞台的风云变幻,从改革开放的潮音涛声到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从鲜活的社会新闻到异彩纷呈的科技知识,从深入浅出的政治理论到真妍斗艳的文艺百花,无不尽收眼底。因此,如果我们能把单位花钱踊跃订阅的报刊杂志充分利用起来,坚持天天看书读报,不仅可以开阔视野,了解国际国内形势,而且还能丰富知识,滋养精神,充实人生,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正确运用好办公电脑,在网络上吸收有用营养,提升自己的正能量。

  要钻点业务,增长点本事。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岗位标兵。同时,要学习办公电脑的基本操作技能,学习基本的公文写作方法,不断适应现代化办公需要。

  要创新学习方法

  基层物价部门创建学习型机关,必须遵循“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原则,坚持不懈地组织好本机关的学习活动。

  要挤出时间,个人自学。过来经常听到一些干部职工说,现在工作那么忙,哪儿还有时间静下心来读书学习?但是仔细盘点一下个人时间就会发现,许多干部职工将大量的时间放在了吃喝应酬、迎来送往上,有点甚至将大把大把的时间耗在了牌桌上,这无疑就挤占了我们读书学习的时间。好在现在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落实,这些被无谓浪费的时间将逐渐释放出来,成为在广大干部职工中间倡导读书学习的一个良好契机。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释放出来的宝贵时间,抓紧自学,提升自我。

  要创新形式,集中学习。除了鼓励干部职工积极自学外,我们基层物价部门还应不断创新形式,认真组织好集中学习。一是在局机关建立“学习论坛”,集中学习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我们既可从外面请专家来单位搞专题讲座,也可以在每次干部职工集会时,专门安排学习时间,让局领导、股室负责人甚至年轻干部上台轮流讲课,讲课内容可丰富多彩、不拘一格,通过单位内部互讲互学,真正做到互相交流,互补互促,共同提高。

  要舍得投入,外派培训。要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学习,如各级党校的干部培训班,上级价格主管部门举办行政执法证培训、收费专业知识培训、价格鉴证知识培训等各类专业培训班学习,不断提高我们基层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来源:市物价局

作者:向孙军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