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使服务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

编辑:肖焙丽 2014-12-12 10: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致富要求、民主参与愿望、公共服务需求越来越强,而一些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相对偏弱。一是服务主体弱。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村干部仍占有相当比例。二是服务意识弱。一些村干部的工作理念还停留在“管事”上而不是“服务”上。三是基础条件弱。据调查,河北省48%的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31%的村集体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服务群众有心无力。四是服务机制弱。为群众办事的制度不规范,缺手段、少平台。可以说,这种强弱之间的反差已经成为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河北省从建强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服务平台、健全服务机制入手,使服务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

  建强服务群众队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根本在于健全服务群众组织架构、建强服务群众队伍。为此,河北省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健全服务群众组织体系。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方式,在民营企业、农村合作社和专业协会中建立党组织,做到凡是有群众的地方都有党的组织、都有党组织的服务。构建“片区+村民组”网格化服务模式,将每个行政村划分成若干片区,由村两委班子分包;片区内,以10至20户居民为一组,由村民推举1名党员、村民代表或致富能人担任组长,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加强服务群众骨干队伍建设。实施“领头雁”工程,注重选拔企业家、产业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推行农村党员“七权七责”,使党员服务群众融入岗位职责、化为日常行动。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工程,通过评选“农村好青年”、选聘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培养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后备力量。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是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体现。河北省坚持把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资源缺、手段少、能力弱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抓紧抓好。一是简政放权,引导服务功能向下延伸。以市、县为单位,对面向群众的服务项目和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把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下放到乡镇一级。要求国土、民政、计生、林业、社会保障部门先行试点,规范基层站所建设,直接服务农民群众。二是加大投入,保障农村基层党组织正常履行服务职责。明确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有”目标,即有服务经费、有服务场所、有管护能力。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建设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积极开展基层党员干部服务观念、服务能力培训,着力提升其服务群众的本领。

  完善服务群众平台。服务群众需要构建覆盖全面、功能完善的平台,提供“适销对路”的服务。为此,河北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了努力。一是普遍建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以乡镇党委为统领,整合群众工作站、综治维稳中心、行政服务站等,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二是全面建成村民服务中心。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群众工作室为依托,组建集村干部办公、村民事务代办、村务党务公开、文化娱乐活动、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三是大力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和群众事务代办制。以县乡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为主体,定期到服务中心集中服务,努力实现“六个不出村”,即一般的农业技术服务不出村、致富技能培训不出村、证件证照办理不出村、矛盾纠纷化解不出村、惠民政策落实不出村、法律咨询服务不出村。

  健全服务群众机制。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河北省着眼于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服务群众的四项制度。一是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在农村党员中推行“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每个党小组长联系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做好政策宣讲、矛盾调处、帮办实事等工作。二是党员认责承诺制度。发动党组织和党员认责承诺,并通过公开公示、定期对照检查,确保落实承诺。三是“三日一网”制度。基层党组织普遍建立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日、党代表工作日,定期进行集中学习、开展志愿服务、征求意见建议。省委开办共产党员网,市、县普遍建立党员或党建网站,构筑网络服务阵地。四是群众评议制度。每年组织党员群众对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依据评议和调查结果落实奖惩。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