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长土地承包期让我吃上了定心丸”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刘辉霞 李林 郑松林 编辑:肖焙丽 2017-11-03 17: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岩垅乡芦荻坪村有机蓝莓

  本报讯 “十九大确定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延长三十年,这让我吃上了定心丸!”10月25日,怀化市富丰高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一政策让广大农户和农业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3年,冯建国在洪江市岩垅乡芦荻坪村建立了有机蓝莓种植观光采摘示范基地,基地面积由当初的550亩扩大到2017年7000亩,所占用土地全部是流转而来。该基地在2017年纳入洪江市精准扶贫后扶产业,对300多户贫困户实行委托帮扶。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每亩一年分红1000元。对于非贫困户,则给以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金。

  “农民的地权确立,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在这里继续投资,更好地通过流转农民土地,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公司、农民、农村三线协调统一发展,带动洪江市村民发家致富!” 冯建国告诉笔者。

  冯建国的心思也是众多农业投资者的心思。托口镇三里村返乡创业青年杨刚,拿着打工挣来的积蓄,在村里流转土地300多亩,雇佣农户搞起了优质植黄桃、奈梨种植,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现在土地承包期限延长三十年,我更加有信心了,想再流转一些土地,继续带着大家一起干、一起富。”杨刚说。

杨刚(左一)与技术员在给桃树疏花抹芽

  岩垅乡芦荻坪村党支部书记肖海滨说,土地是村民的命根子,土地政策与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息息相关。土地政策延长三十年不变,其实是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更加坚定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岩垅乡芦荻坪村的郑德光是一个残疾贫困户,仅靠3亩多田地解决温饱问题。自从土地流转到蓝莓基地后,他每年就有固定收入3000多元。“国家政策说土地可以再延长三十年,真是太好了!”郑德光信心满满地说,“以后还可以到基地干些采摘活,加上政府又给我评了低保,今年脱贫肯定没问题!”(刘辉霞李林 郑松林)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刘辉霞 李林 郑松林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