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黔阳古城:南方的丝路明珠

来源:史志办 作者:陈海燕 编辑:肖焙丽 2018-04-28 10: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一条路,它西起楚雄,经晋宁(滇池)—曲靖—威宁—遵义(瞥)—福泉(且兰)—黔阳—椒浦—麻阳—常德,最后直抵江陵。它就是楚国的黄金之路。这条路上有一座城,叫黔阳。

  黔阳古道“上控云贵,下制长衡”,黔阳古城,因其特有的地理位置而扼守着这条古道要冲。

  一、楚国黄金之路的必经之途

  在早期的丝绸之路中,与楚地联系较大的是在西南的山涧密林中的“西南丝绸之路”。这是一条黄金与珠贝的贸易之路,因此,被称为楚国的黄金之路。这条路与春秋战国时期的秦楚争霸有着深刻的战略关系。

  历史上秦国和楚国曾五次争夺黔中郡:分别为公元前313年,公元前299年,公无前280年,公元前278年,公元前276年。黔中郡的郡治所在就是黔阳。

  因黔中郡的反复争夺,楚国大将庄蹻归路不畅,便凭借他的部众在云南一带称王,改变服饰遵从当地习俗来治理云南一带,这便是“庄蹻王滇”一事。从中更可以看出黔阳古道对楚国的重要性。

  二、明代丝绸之路的普安旧路

  《滇志》记载,明代,有两条重要的古道穿越贵州境内:一条自云南昆明起,经贵州境内的毕节—盘县—晴隆—关岭—镇宁等县,至湖南境内的沅州(治所在今湖南黔阳西南黔城镇)—黔阳,全长1890里,为东路古驿道,史称“普安入黔旧路”。

  沅洲因沅水而得名,沅水(即沅江,位于湖南省西部。上游称清水江,源出贵州省,自湖南省黔阳县黔城镇以下始名沅江)逆流,舟通镇远而止。镇远到晃州(位于湖南省西部,今属新晃侗族自治县),也就是传说中的古夜郎。从晃州前行五亭,到达便水。再渡沅江,途经蜈蚣关,山道狭窄,形状就如一条蜈蚣一样。便水向前行八亭,便到沅州(治所在今湖南黔阳西南黔城镇)。

  三、清代烟银特道的湘黔古道

  烟土在明朝为藩属“贡品”,清初逐渐传至民间吸食。清至民国,洪江—硖口(洞口塘)—宝庆驿道成为“特货(鸦片和银洋)”运输通道,因此,经黔阳的这一段古道又被称为“烟银特道”。

  烟银特道翻越雪峰天险,沿途山高林密,道路崎岖,大部砌有1-1.5米宽的青石板。

  从雪峰山东面洞口至西面洪江,是湘黔古道东段,从黔阳古城至芷江是湘黔古道西段,现存十余华里。1943年,戴笠从芷江经湘黔古道行往黔阳,被清水江两岸的金斗寨青石崖壁和蟠龙山丹霞地貌所震撼,盛赞“黔阳山水之雄甲于湘西”。

来源:史志办

作者:陈海燕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