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桃林果满枝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作者:付 平 刘辉霞 编辑:肖焙丽 2018-06-04 15: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记脱贫致富带头人梁春华和他的桃园故事

  仲夏时节,从洪江市黔城镇驱车往红岩方向行驶16公里,抵达桃花岭——春华生态园时,梁春华夫妇俩正忙着在桃园里采摘桃子。绵延翠绿的山岭上,散落着点点艳红,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抢眼。

  “这全身鲜红的桃子叫春雪桃,是桃园里成熟最早的品种,肉质硬脆,风味甘甜,且耐贮运。”梁春华告诉我们,他早上刚帮黔城的一个水果商送了500斤桃子过去,晚上还约了佳惠超市的老板谈合作,希望能打开销路。估摸着整个桃园今年能丰产,比去年增产近20万斤。

秀色可餐(付平  摄) 

  望着满山的桃子,梁春华希望能有好的销路,才不枉费这些年倾注的心血和汗水。毕竟,这片桃林,曾经让他和妻子绝望,又重燃希望。

  返乡进山,桃花岭上第一人

  梁春华的家位于怀化市中方、芷江、洪江三县市交界处的石江村。石江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没有什么物产,除了种点水稻,几乎没有别的收入来源。不甘于延续祖辈的穷日子,2008年初,30岁的梁春华和妻子陈祖莲毅然南下广州,开始了打工生活。

春华生态园全貌(付平  摄)

  通过朋友引荐,梁春华在一个酒店做采购,而妻子也做起了酒店服务员。酒店生意好的时候,两个人的月薪加一起差不多有上万元,抵得上家里一年的收入。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春华去当地一个朋友家做客,看到朋友种的800株桃树一年收成达12万元,想着家里荒废的山地,他的内心被触动了。

桃花岭上桃花开(李林  摄)

  2010年春节回家,听邻居说起隔壁芷江艾头坪也有一大片桃林时,梁春华坐不住了,第二天就去参观考察。回来后与妻子不谋而合,决定用打工的积蓄返乡创业。

  说干就干,春节过后,梁春华就流转了村集体的400亩荒山准备种植桃林。隆隆的挖机开进了深山,开荒、整地、购苗,2011年春天,第一棵桃苗终于下土。

桃果满枝(付平  摄)

  梁春华一边自学摸索,一边拜师学技。在夫妻俩精心的培管下,2013年桃林开始挂果,梁春华又种了200亩葡萄园。曾经质疑的乡亲们看着他的产业越做越大,也纷纷前来请教。

  2015年5月,梁春华创建了洪江市春华生态种养合作社,吸纳村民入股11户,其中贫困户7户,新增水蜜桃种植面积1200亩。一到春天,漫山遍野的桃花盛开,引来附近游客观赏游玩,曾经的荒山摇身一变成为桃花岭。

  天降横祸,千亩桃林泣无声

  在梁春华的影响下,石江全村都开始种植桃子,从春雪桃到九月脆,从5月到9月,不同品种的桃子分期成熟,错峰上市。一时之间,水蜜桃种植填补了村里的产业空白,为村民的经济增收开启了新渠道,成为老百姓的致富之果。

春雪桃(付平  摄)

  几年的辛苦终于有了收获,眼看着桃林越来越茂盛,甜蜜的日子似乎触手可及。然而,命运这双翻云覆雨的手,却出其不意给了他至今都难以平复的重创。

  2015年农历五月初六,梁春华一家都在山上修剪桃枝,13岁的儿子和10岁的侄子到水塘边洗桃子,大人们都在专心忙碌着没有在意,一眨眼功夫,没看到两个孩子的身影……那一天刚好是父亲节,而兄弟两个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桃园从此多了两座小小的坟头……

  突如其来的变故和沉重打击,让梁春华一夜之间颓废堕落,从此不问田间地头农事,整天用酒精麻醉自己。他的妻子也病倒了,在精神折磨和身体疾病的双重高压下,她几近崩溃,为了逃离这个伤心的地方,她一路朝山外走去……

  风声呜咽,桃林无言,而含悲其间。

梁春华夫妇在采摘鲜桃(付平  摄)

  亲帮众扶,重燃希望迎丰年

  噩耗的突临,梁春华的绝望不振,深深牵动着乡邻和驻村工作队的心。合作社的其他成员失去了主心骨,有些忙乱无序,洪江市委办派驻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张太甜看在眼里,急在眼里。梁春华是全村的创业致富榜样,不能这么倒下去。于是,驻村工作队一边联系本地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实地指导,一边筹划着送梁春华外出学习。

  2015年至2017年间,梁春华先后参加了怀化市农广校青年农场主、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多场培训。开拓的视野加上时间的治愈,让梁春华的心情得以调整。

桃花带雨分外娇(李林  摄)

  再次回到桃花岭,看到桃林依然,梁春华如鲠在喉。“爸爸,是你回来了吗?”立在山头,他似乎听到了儿子的呼唤。这桃林倾注了他多少希望,又承载着多少人的脱贫期盼。梁春华告诉自己,不能再这么颓废下去,一定要振作起来!

  为了方便肥料的运输和采摘销售,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筹措了100万资金,将2.5公里的进园公路进行了硬化。看着蜿蜒而上的水泥路,硕果累累的桃树,父母担心的眼神,梁春华又喜又愧,他幡然醒悟,不能撂摊子!必须把桃园重新打理起来!

生态桃园一角(付平  摄)

  为了让石江村桃子扬名,卖个好价钱,镇里、村里跟扶贫工作队绞尽脑汁。“桃园采取的是传统的生态种植管理,桃子味美鲜甜,受消费者喜爱,不如依托桃林建个生态园,再搞个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于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春华生态园应运而生。

  在帮扶单位洪江市委办和黔城镇政府的支持下,2017年4月,石江村列入黔城镇桃花节分会场;7月,依托春华生态园举办了首届公益桃子节,媒体开始关注与宣传。同时,与电商合作启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来势看好。梁春华告诉我们,2017年他的桃林已达盛果期,在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销售40万斤,除去生产和人工成本,纯利润达15万元。

早熟品种——春雪桃(付平  摄)

  春花夏果,节会喜迎山外客

  昔日的贫困村,如今蜕变为游人向往的世外桃源。2018年3月18日,第二届石江村桃花节为慕名而来的数千名游客奉上了一场醉美桃花盛宴。赏花之余,游客们还欣赏了盛大的开幕式表演、桃花仙子走秀,参加了春满桃源绘画赛、桃林寻宝活动、“桃花相映红· 美在石江村”摄影赛,并购买当地土特产,到农家乐吃农家菜、品尝石江桃花鸡、喝桃花酒,尽享休闲美好时光。

2018年石江村桃花节开幕式现场(李林  摄)

  “多亏了梁春华,我们不用出去打工了,在他的桃园里做事,离家近,能照顾家里。”正在帮忙疏果的贫困户梁中华高兴地说道,“村里现在很多人都在跟着种桃子,我也种了几亩,收成还不错。”

  据了解,每到施肥、除草、疏果和采摘的时节,桃园每天要请50多个人干活,按工钱150元/天算,每天的工资就要支出8000多元,每年光劳务工资支出达20万元,直接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

桃果满枝二(付平  摄)

  如今的石江村,花果飘香,名扬四方。全村规模种植春雪桃、水蜜桃、黄桃达2000余亩,高山葡萄1500余亩,产业欣欣向荣。截至2017年底,石江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户628人,脱贫退出154户611人。

  又到一年桃熟季,又见桃林果满枝。今年石江村的桃子产量预计盖过去年,所以促销成为近期扶贫工作队和村里的头等大事。而梁春华也在四处奔走,拓展销路,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山外客能吃到桃花岭出产的原生态美味鲜桃。

洪江市委办驻石江村第一书记张太甜(右一)察看梁春华果园收成(付平  摄)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作者:付 平 刘辉霞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