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卓见成效

来源: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指挥部 作者:唐 辉 杨小波 编辑:肖焙丽 2018-10-11 17: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江市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 辉 杨小波)10月11日,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桂小杰、省湿地保护中心主任薛萍等专家组一行,专程来我市调研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与湿地修复保护工作。

调研现场

  专家组一行重点考察了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工程建设,以及公园管理服务区、合理利用区、生态恢复区湿地保护和修复情况。专家组认为,清江湖湿地公园具备自己的独特优势,湖区水质清澈,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沿湖地带结合森林景观、田园风光和少数民族村落,是森林康养和生态旅游的绝好之地,且区域古商镇航运与稻作文化底蕴深厚,体现了“上善之水,大美清江湖”的湿地文化特征,拥有休闲旅游的巨大潜力。

  近年来,我市全面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要求,以新农村建设为主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开展湿地建设与修复保护工作,同时结合“退养还湖”行动、绿化提升、景观改造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市陆续出台了《湖南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洪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严厉打击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及取缔非法捕捞工具的通告》等系列文件,为保护湿地提供了政策依据。同时,组织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电、毒、炸”等非法捕捞行为,有效整治了清江湖水域综合环境。

  为有效保护清江湖水质,我市大力开展清江湖水域“退养还湖”环保专项治理工作,并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清退网箱3500余口,拆除拦网59627平方米,清理水域面积达60余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82万元,对清江湖主干流500米范围内规模畜禽养殖场11家7795平方米实施拆除关停。“垃圾清走了,网箱拆除了,湖岸变绿了,水也变清了……”托口镇朗溪村村民向松林不禁感慨道:“现在环境好了,那个碧波荡漾的清江湖又回来了。”

  “要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共赢,就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 副市长蒋学文介绍,由于环境改善,今年以来在湿地公园陆续发现了游隼、松雀鹰、野大豆、金荞麦等多种珍稀动植物,清江湖水域已初步实现了“水清岸绿、鸢飞鱼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治理目标。

来源: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指挥部

作者:唐 辉 杨小波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