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寿村”庖汤节 游客享年俗盛宴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作者:李林 黄鋆 编辑:肖焙丽 2019-01-07 18:46:54
时刻新闻
—分享—

庖汤盛宴现场

  洪江市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 通讯员 黄鋆)1月6日,湖南长坡团寨第四届长寿庖汤节在黔城镇长坡村长坡团寨开幕,现场用一口直径1.3米的大锅烹煮“长寿庖汤”,游客和村民共聚庖汤盛会,体验杀年猪、吃庖汤、打糍粑等极富地域特色的年俗盛宴。

游客品尝庖汤宴

  长坡村是我市远近闻名的长寿谷,现居住着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上百人。这里资源丰富,人杰地灵,是清代第一书法家王继贤的故里,有着神奇神秘的天云洞峡谷。

庖汤宴制作现场

  冬至以后,长坡团寨一直传承着“吃长寿庖汤”的年俗。一到腊月,村里家家户户宰杀年猪,以示年丰事顺。年猪宰杀后,主人家就会用新宰杀的猪肉做上十几种特色美食,设“庖汤宴”,邀请乡邻好友“吃庖汤”,分享丰收喜悦。

 

  “长寿庖汤”制作工序、食材尤为讲究,采用纯净的山泉水,烹煮猪肉、排骨、猪血、花油、猪肺、冬笋、萝卜等十余种食材,柴火焖煮两个小时以上。煮好的庖汤香飘肆意,汤味甘香浓郁,肥肉油而不腻、入口即化,食材的荤素搭配让游客吃得津津有味。

  品尝完庖汤,游客们体验了庖汤大胃王、杀年猪、打糍粑等特色年俗。冬日的田地成为了游客们的游乐场,水田摸鱼、田地捉鸡、真情对对碰,让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

打糍粑挑战赛

  为准备村中庖汤宴,长坡村男女老少全体出动,拿出最地道的食材,精心制作每一道菜肴。游客吃着美味的农家饭菜,品味着农家自制的浓香溢口的竹子酒,体验着浓浓的民俗年味,个个开心不已。

疯狂捉鸡挑战赛

  据悉,长寿庖汤节将持续到1月13日,游客们可以在庖汤节期间尽享洪江年俗盛宴,体验洪江传统民俗。

浑水摸鱼挑战赛

真情对对碰挑战赛

K歌挑战赛

烤糍粑

喝拦门酒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作者:李林 黄鋆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