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来洪江“舌尖”香,美味野菜任你尝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作者:李林 张丽珠 编辑:肖焙丽 2019-04-23 16:4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江市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 通讯员 张丽珠)春来洪江“舌尖”香,美味野菜任你尝。

  谷雨前后,正是香椿、苦菜芽、鸭脚板等野菜的当令时节。在野菜种类繁多、资源丰富的洪江市,家家户户都喜欢到田间地头采摘野菜,做出各种美食。

  野菜是一种纯天然、无污染的食材,春天吃它,不仅可以顺应时令,而且还能增加营养,强身健体。因此,吃野菜现已成为当下人们追求绿色健康生活的一种方式。

  近日,记者来到洪江市黔城镇三江村汤世松家,有幸参与采摘、制作、品尝野菜美食的全过程。

鲜嫩的水芹菜

  制作野菜美食,首先得找好材料。记者跟着当地村民郭诗意来到沅水河畔,拿着用长长的竹竿做成的“土剪刀”采摘最嫩的香椿芽。

  香椿芽营养丰富、香味独特,具有食疗作用,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等,其最高价格为60元一斤,被称为野菜中的“爱马仕”。

郭师傅采摘香椿

  扛着长长的竹子,郭师傅来到河边的香椿树旁,只见他熟练地把竹竿伸到树上,朝着树枝上的嫩芽,轻轻转动竹竿,一小撮香椿芽就从树上掉下来。不一会儿,野香椿芽装满了小筐。

  随后,郭师傅带着记者一行又采摘了鲜嫩的苦菜芽、水芹菜、鸭脚板、鱼腥草,装满了一整筐。看着这些散发着春天气息的新鲜野菜,记者似乎闻到了它们的美味,不禁口水直流,恨不得将它们立即入锅热炒大快朵颐。

  带着各种刚采摘下来的新鲜野菜回到家里,只见柴火灶正烧得旺,铁锅里的柴火饭散发着阵阵香气。大家一齐动手,把野菜清洗得干干净净,主厨危姨开始炒香椿拌鸭蛋了。

  为了能使香椿口感更好,香味更浓郁,危姨把切成段的野香椿焯水,接着把鸭蛋打好一起搅拌,倒入铁锅。一会儿,香椿拌野鸭蛋独有的香气就飘满整个木屋。随后苦菜芽、鸭脚板也纷纷下锅和着干辣椒热炒,厨房内弥漫着野菜独有的清新味道。

  当然,野菜还可以凉拌。这不,凉拌香椿、凉拌鱼腥草也带着清爽的香味一起被端上桌,一顿美味的野菜宴制作完毕。

  四方桌上,最显眼的当属香椿拌鸭蛋。黄绿相间的色彩,配上焦嫩的蛋,轻轻咬上一口,唇齿之间,一股浓郁的香椿蛋香滑过,感觉沁人心脾。

香椿拌蛋

  其次是清炒鸭脚板。之所以叫鸭脚板,是因为这种野菜长得很像鸭子的脚掌,分成三瓣,椭圆形,碧绿色。红的干辣椒配上绿色的鸭脚板,本身就是一幅美丽的画面,让你不忍心下筷。吃入嘴里,不但爽口清脆,更觉清香满口。

清炒鸭脚板

  当然,清炒水芹菜也是味道极美。刚入口时,味道如同茴香,可咀嚼开后,则有芹菜特有的清香味,吞咽入肚,更觉全身清爽。

清炒水芹菜

  口味有点重的则是清火去热的清炒苦芽菜。入嘴时,涩涩的苦味浸满舌尖,随后渗入淡淡的香味,所谓苦尽甘来应是如此。

清炒苦芽菜

  看着这满桌的绿色盛宴,品尝着这大自然的馈赠,记者感觉嘴里满是春天的味道,满是绿色生活的气息,心情舒爽无比。听老辈人说,以前吃野菜是生活所迫,填饱肚子,谁想到今天野菜摇身一变,成了香饽饽,成了人们保健养生的美味食材。

凉拌鱼腥草

  春食野菜赛仙丹,人间最美四月天。在这充满春意的田野,携着家人来洪江市踏青出游吧!这里,野菜遍地,风景独好。你可以亲手采摘野菜带回家,或找个农家民宿品尝当地人的野菜做法,都无疑是最快乐的收获!

凉拌香椿

  感受春天,享受生活,还在等什么,赶快提着篮子,拿上小铲子,一起到来洪江寻找野菜,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吧!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作者:李林 张丽珠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