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科院专家团探访托口古镇文化

来源: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指挥部 作者:黄平生 唐辉 刘付元 编辑:肖焙丽 2019-07-18 17: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江市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平生 唐辉 刘付元)7月16日,中科院邓正苗、覃红利专家团一行四人到托口镇,感受当地民风民俗,体验历史悠久的古镇文化。

  从古镇文化艺术传承人申成等老一辈文化人的口中,专家们得知了历经百年流传至今的托口“五娘”动人传说,并欣赏了该市文艺工作者带来的黔阳渔鼓、辰河弹腔等地方戏曲表演。专家们在对古镇文化有了更直接、深入的了解后,不禁纷纷盛赞古镇地方文化的博大精深。

  “托口古镇是湘西边陲一座有着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古镇。”古镇文化艺术传承人申成告诉笔者,这里自古以来水路交通便利,商业发达,文化底蕴深厚。主要有水神杨公文化、繁华的古航运商业文化、纯朴的北侗文化及神秘的巫傩文化等。专家团此行对托口历史文化的保存感到满意,并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旅游文化的开发提出了精辟见解。

  “文艺工作者要立足地方文化特色,尊重历史,传承当地优秀传统文化。”邓正苗教授说:“我已是多次来到托口古镇,每次来都能找到惊喜。”此次深入老百姓家中,寻访古镇故事,感受北侗风情,领略了千年托口的悠悠古韵,让自己难以忘怀。

来源: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指挥部

作者:黄平生 唐辉 刘付元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