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清江湖湿地公园质量管理获省优

来源: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作者:蒋才明 编辑:肖焙丽 2020-01-14 10: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江市新闻网讯(通讯员 蒋才明)日前,省林业局公布了2019年全省湿地公园质量管理评估结果,洪江市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榜上有名,被评为优秀。这标志着该市湿地公园质量管理取得了新进展,湿地保护工作又有了新突破。

  清江湖湿地公园地处洪江市西南部,以清江湖(原托口库区)为主体,以环湖公路为边界,总面303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近2500公顷。湿地公园规划建设5大功能区,即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湿地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

  清江湖湿地公园区域在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中,定位为典型亚热带生物多样型保护区,长江流域水土保质,水源涵养及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区。其生态区位十分重要。湿地公园建设也是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发展的重点内容之一,对于弘扬湿地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具有显著意义。

  湿地公园处于沅水与渠水交界处,是湖南第二大水系沅水上游,水量充沛,湿地公园内生物资源丰富,有维管植物161科535属815种,其中湿地植物77科182属235种,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6种;湿地现集中有野生脊椎动物5纲27目74科199种,其中鱼类4目9科40种,鸟类13目38科102种,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0种,列入《濒临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物种有18种。

  清江湖,又称“小洞庭”,环境优美,资源丰富,是沅江上游及湘西南最大的人工湖和饮用地区乃至湖南用水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来源: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作者:蒋才明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