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当前!我们基层干部要做什么样的人

来源:大崇乡人民政府 作者:周艺文 编辑:肖焙丽 2020-02-02 09: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疫情,奋战在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英勇无畏、迎战病魔,相关部门夜以继日联防联控,各地千方百计宣传防疫知识,作为基层干部,在这场“战”疫中应该充当一名怎样的人?显然,答案毋庸置疑。

  同舟共济,我们是一名“送温暖”的战士

  疫情当前,乡镇干部虽不是前线工作人员,却也是驻守基层一线的防疫员,尤其在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加,更要做到事无巨细、守土有责。

  日前,笔者在乡主干道设立的交通联防卡点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电子体温计测量进乡人员体温,并详细咨询到您是到哪个村哪个组去?从哪来?如体温正常将提醒村民注意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村民也正在不厌其烦地配合工作人员的排查。虽然,进乡的时间拉长了,但是干群的内心距离拉近了。

  “喂,是乡干部吗?我是岩脚村的,现在我们没车出来了,口罩用完了,可以给我们送几个口罩进来吗?”年前刚从浙江打工回来的大崇乡岩脚村苗田组向同友,正在给乡干部打电话咨询着。

  “可以的,你还需要哪些吗,吃穿用的都够吗”

  “米也有,菜我们自己种了都够,就是辛苦你们帮我们送点急需用品,我们也不出去采购了,给大家添麻烦”

  一小时后,乡干部驱车赶到向同友家,乡镇在资源紧缺的同时,也要竭尽全力先行保障乡亲父老,并叮嘱其家人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要外出,走亲访友,有事随时联系我们。

  面对疫情,我们要做一名“送温暖”的战士,只有给群众送去最贴心最实在的关怀,才能合力筑牢防疫这道“钢铁长城”。

  科学防控,我们是一名“尽责任”的队友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省怀化洪江市大崇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取消春节假期,要求全体干部到职到岗安排乡主干道轮流执勤,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先后10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对疫情防控特别是从湖北、岳阳、常德三地返乡人员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实行地毯式管理,全力落实 “4+1”服务、“五包一”责任制,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抓常抓实日常监测,对重点人员,采取人盯人战术,实时“互联网+日日查”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和行动去向,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疫情防控交通联防卡点逐一排查进乡车辆,张贴了横幅标语,村喇叭定时定点播报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乡电子显示屏全天不间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各村发放了告市民书、倡议书、十条禁令等有关疫情防控的通知和信息。截至目前,该乡共摸排从湖北、岳阳和常德三地返乡人员32人,均未发现疑似症状人员。

  为了进一步减少辖区村民流动交叉感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该乡开展了一系列临时便民举措,让村民不跑腿、办好事。笔者从该乡劳保站站长了解到,对于今年的劳保医保收缴工作,全乡采取24小时“线上一站式”收缴方式进行,各村指定一名村干定点收缴,针对不懂用手机支付的村民,村干部逐一入户进行收缴,再统一上缴乡劳保站或者对应银行。

  特殊时期特殊对待,乡电力公司为全力保障全乡供电不间断,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实行24小时监测,自疫情发生以来至2月10日前,将暂停上门电费催缴,暂停欠费断电制。截至目前,该乡共摸排从湖北、岳阳和常德三地返乡人员32人,均未发现疑似症状人员。

  ………

  在中央、省、怀化、洪江市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做一名恪尽职守、尽职尽责的人,做人民的队友,深入基层全心为民服务。

  坚定信心,我们是一支“正能量”的团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祈福武汉,祈福疫区,传递正能量成为近期各大媒体的最强音,此时,却有些个人通过互联网媒介发放一些不实信息甚至挑逗正在一线工作者让人非常愤慨。大崇乡党委、政府针对网络舆论第一时间亮明态度,坚决遏制网络舆论发布不实疫情蔓延势头,严厉打击辖区内传谣、步谣、造谣者,据该乡负责舆情管控分管领导表示,我们不反对群众监督,不反对个人主体感观,不反对无聊自娱自乐,但是监督不是放任情绪的手段,在疫情当前绝不允许被消费,被娱乐,特别是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传播正能量。

  据了解,该乡利用村喇叭、微信工作群、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每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知识宣传,多角度全方位扎实开展防控各项宣传工作。明令取消公众聚集活动,提升个人科学素养和医疗知识,养成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尤其在春节期间,不要走亲访友、不要家庭聚会,要时刻紧绷安全、健康这根弦,同时,通过新媒体网络做好疫情宣传引导,科学指导辖区居民消除恐惧心理,传递正能量,从自身做起,配合乡党委、政府防疫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抗击疫情面前,我们要时刻充满正能量,成为一支“正能量”的传播者,绝不可随波逐流失了初心和忘了使命。

来源:大崇乡人民政府

作者:周艺文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