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作者:文明办 编辑:肖焙丽 2020-03-25 16:44:2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清明恰逢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全力保障广大市民朋友生命安全,巩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培树文明祭祀新风,洪江市文明办、洪江市民政局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祭扫,助力疫情防控。

  一、转变观念,摒弃传统陋习。树立文明祭扫新风,转变传统祭扫习俗,提倡文明低碳祭扫,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忆一段往事等低碳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倡导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各中小学校可组织学生通过网上祭英烈、撰写追思文章等方式,学习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过一个文明、健康、有意义的清明节。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致哀思、诵家规、谈感恩”等家庭祭祀文明礼仪,遥寄哀思,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二、安全祭扫,共筑美好环境。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广大市民朋友应择日错峰祭扫,控制家庭祭扫人数,不组织、不参加人员较多、规模较大的祭祀活动,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遵守公共场所秩序,严防事故发生。在祭扫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让洪江市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山,禁止在坟山和林区焚香烧纸及燃烧相关祭品、燃放烟花爆竹,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严防发生森林火灾,确保安全祭扫,安全过节。

  三、厚养薄葬,发扬传统美德。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道、细护理,重孝敬、厚赡养,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治丧、文明祭祀,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四、以身作则,带动社会文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社会公众人物是弘扬先进文化和倡导新风正气的领头雁、带头人。要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简化祭祀活动,引导文明祭扫新风气。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主动监督和劝阻陋习,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先行者、传播者、监督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广大市民朋友们,面对疫情,确保自身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洪江市文明办    洪江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5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作者:文明办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