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黔阳冰糖橙(二)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编辑:唐艺芬 2021-03-16 09: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冰糖橙500.jpg

文/曾庆平

(二)

1964年,三年经济困难刚过不久,面对广大果农空前高涨的生产热情,黔阳县委和县政府顺势而为,推波助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扶持果农发展生产。在政策上,政府规定种植果树和其他农作物一样按土地级别纳税,果农可以优先贷款购置生产资料;在技术上,黔阳县农业局成立了“农科所”,这为黔阳果树种植产业的迅猛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农科所组织全县的科技力量,编成不同层次的团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贴近大地,分赴到村村社社,对果农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实打实的培训指导。龙田公社长碛大队是当时全县果园发展的先进典型,农科所就以这个村为重点,开展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活动;在典型上着力抓好引导,派柑橘技术员肖育训等深入到长碛大队培养典型、树立典型,亲自指导果农段天朗之子段惟俊等人的柑橘栽培丰产试验。那一年,长碛大队成立了柑橘专业队,将下放的柑橘树、柑橘地全部收归大队所有,段惟俊被推荐担任柑橘专业队技术员,与农业局专家一起负责整个大队的柑橘培育和选种工作。肖育训等技术人员指导长碛村橘农采用果树修剪新技术,帮助他们学习科学施药新知识,引导他们更新疏花疏果新理念。经过一年的努力,1965年,长碛村橘树获得大丰收,亩产增收了近三分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316091039.png

这年末,在县农业局召开的柑橘工作会议上,段惟俊将自家菜园里那株“冰糖苞”的情况作了汇报,建议农业局对其进行研究改良,得到了局领导的赞扬和支持。

会后,肖育训会同段惟俊等人立即在长碛大队召开了柑橘队技术组会议,制订了柑橘良种——冰糖苞选育计划,建立苗圃,嫁接、繁殖子代冰糖苞苗。1974年,又对嫁接的子代冰糖苞苗进行了普查和选优,并在长碛大队一组岩墩里选出了另一株生长中庸,果实扁园形,产量高,较抗溃疡病的冰糖苞良种。为了便于区分,就将段惟俊菜园里的定为冰糖甜橙一号,岩墩里的那株定为冰糖甜橙二号。

1965年,通过县地省农业部门层层优选后,将采摘的冰糖橙果子送中科院重庆柑橘研究所进行分析化验,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品种品质优良,完全可以作为良种进行发展与推广。同年11月,“冰糖苞”果实参加黔阳地区柑橘鉴评,获总分第一名;1966年,“冰糖苞”果实参加湖南省柑橘鉴评,同样获得第一名。此后,原黔阳县农业局柑橘技术员肖育训等在湖南省农大园艺系、湖南省农科所园艺所等科研单位的指导下,对“冰糖苞”果实进行优选培育。1960年代中后期开始,冰糖苞经历了一波发展壮大的漫漫历程。

原黔阳县在人财物上对冰糖苞的发展给予了倾斜,县农业局高度重视,全力抓好此项工作的落实。原黔阳地区外贸局也拨出专款作母株培育费,原黔阳县果品公司则支助肥料、楠竹,长碛村柑橘队围园看守,保护苗木技条,防止被破坏或盗窃。此后,原黔阳县园艺场、龙田长碛、硖洲仁建作为发展冰糖苞的苗木基地,建立了冰糖苞苗圃。

长碛大队柑橘专业队在冰糖苞的培育和子代的繁殖这个总体计划下,率先考虑建立示范苗圃和扩大果园栽种面积。于是将专业队四十多个劳动力分成两个大组:生产组和技术组。生产组除对已有果园进行培育管理外,重点上山搞开发;技术组负责苗圃规划和建设,尽一切可能进行技术培训,大力培养各地的技术员。为了扩大果园面积,生产组从1965年开始,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将长碛村的大面坡、大王坡、庙山界、虎形等荒山秃岭全部开梯,栽上冰糖苞苗木。这期间,肖育训、段惟俊等技术人员,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1967年3月,原黔阳县农业局组织龙田长碛、硖洲仁建、下坪等大队柑橘技术员赴四川省园艺实验站学习高接换种技术。学习归来,肖育训、段惟俊等立即着手将长碛大队社员屋前屋后、田坎、菜地边近百株其他柑橘树进行高位嫁接实验,全部换成冰糖苞枝条,成活率达95%以上。这一次试验成功,为后来冰糖苞的发展注入了信心。

1968年,肖育训、段惟俊组织了村级柑橘栽培技术培训班,在长碛培训了一批柑橘技术人员。之后,肖育训、段惟俊等应农业局和有关乡镇之邀,去各地进行柑橘栽培技术讲座。

肖育训、段惟俊等人一边培训人员,一边始终不忘抓好长碛村的柑橘基地。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长碛村新扩园四百余亩,植冰糖苞三万株。柑橘上了山,少不了要搞好排灌设施,为此村里还投资配套了五台喷灌机。那时,长碛村出现了“山下山上种柑橘,河沿平地建苗圃。冰糖园里谈恋爱,甜甜蜜蜜把手牵”的动人景象。为了搞好柑橘销售,长碛村还在沙坡头修建了一座柑橘加工包装厂。每年秋末冬初,全国各地来长碛购买冰糖苞的人络绎不绝,但大多只能买到其他品种,因为那时冰糖苞还不多,一部分供应给省地单位,另一部分则通过外贸出口到香港和东南亚。

实践证明,科技是产业发展的活力源泉,每一次科技创新,必然带来一次产业腾飞。然而,科技的力量不仅催生果业发展,而且创新的过程就像一缕清新的春风,将技术革新再度带进一个新天地。先进的典型经验引起各路专家学者的关心和关注,纷纷沓至而来,考察、了解,论证、总结冰糖橙的发展经验和发展趋势。

要让果树变成农民的摇钱树,这是科技人员肩负的神圣责任和光荣使命。几年过去,冰糖橙栽培技术很快普及到大队、到户、到树。整形修剪,深翻扩穴,增施肥料,人工授粉,疏花蔬果,病虫害测报以及改造低产旺树等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经济效益日趋攀升。

1969年12月,长碛大队党支部代表全村人民,把精心包装的两箱冰糖橙献给国家领导人品尝。不久,国务院办公厅汇款100元给长碛大队,并致信回谢,鼓励他们抓革命促生产,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