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黔阳冰糖橙(三)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作者:曾庆平 编辑:唐艺芬 2021-03-17 10: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冰糖橙500.jpg

文/曾庆平

(三)

进入1970年代中期,黔阳县冰糖橙栽培面积达2万多亩,总产量愈4000吨。1976年,原黔阳县终于育成了可以大面积推广的橙苗,定名为“黔阳冰糖橙”。

健在的老人们还清楚地记得,在当时柑橘专业队劳动的场景。一大早,“嘘——嘘嘘——,嘘——嘘嘘——”有人站在高地上吹响了开工的哨子,重复吹了两遍以后,开始喊话:“开工咯!今天统一到大王坡给冰糖苞树锄草去啊!”

10.jpg

不一会功夫,柑橘专业队的男男女女拿着锄头,挑着畚箕陆续出来,有说有笑来到大王坡上,放下畚箕,“唾”地吐些口水在手掌心里揉搓,然后握锄、弯腰,锄头划过的地方,发出“凸凸”的声响,那些刚刚还在摇曳生姿的野草却被这“凸凸”的锄头声立马斩断了腰身,无奈地匍匐在地上。整个山坡上,一边在“凸凸”地锄草,一边在嘻哈大笑。黔阳冰糖橙树,被笑声唤醒,慢慢穿上新的绿衣;山,被笑声闹腾,山雀子在这颗树上“唧唧”,又到那颗树上“啾啾”,躲在树下草边的各种昆虫,也凑热闹,开始鸣奏自己原创的交响曲。这是长碛柑橘专业队最普通的一天,苦中有甜,苦中有乐,是柑橘发展年代的生活常态。

水珠洒在地上,汗珠挂于身上,泪珠流进心里。挥泪奔跑,冒汗苦干,滴水穿石。就在这样的劳作中,一坡坡梯开出来,一排排冰糖橙栽上。一年又一年,经过细致的管理,长碛柑橘园,成为了第一块有规模的冰糖橙园。

1978年3月18—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这是我国科学史上空前的盛会,标志着我国科技工作经过“十年动乱”后终于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令人欢欣鼓舞的是,经过了层层遴选,黔阳冰糖橙以它的原创性及独特品质横空出世,喜获这次全国科学大会奖。

喜讯传来,黔阳县欢腾了。4月2日,县里领导、龙田公社领导、长碛大队社员敲锣打鼓,欢聚于长碛大队段氏宗祠,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仪式结束,大家燃放了爆竹,全场情绪达到了空前的高涨。县领导和公社领导讲话都特别激动,会上还对长碛大队柑橘队及相关技术人员给予了表彰。

黔阳冰糖橙获得科学大会奖的意义在于解放思想。历史告诉人们: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创新。全国科学大会是改革的先声,大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为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第一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黔阳冰糖橙能够获得奖励,激励了黔阳一代一代的知识分子、干部、果农不断从一个台阶迈向另一个新的台阶,让本土产业成为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依托。

同时,这次获奖,也为黔阳县制定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奠定了基础。在今后的时间里,黔阳县高度重视人才,采取多方面政策措施,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使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了日益强大的科技人才大军。实乃时代盛事,当铭记史册。

那时候,在黔阳县,黔阳冰糖橙,一度与酒、糖一起搭配,放置于一只竹篮中,成为老百姓年节时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

之后,肖育训的业绩被收入当代中国人才库《中国专家人名词典》;湖南日报以《慧眼识珠》为题对段惟俊祖孙三代进行了报道;黔阳冰糖橙栽培一度被列入怀化乡土教材以及《黔阳县志》。

甜橙种植引发山地革命。

1980年代起,黔阳冰糖橙如星星之火,乘着神州大地改革开放的东风燎原。黔阳县岩垅乡,黔阳冰糖橙引发了一场山地革命。

1982年黔阳县林业“三定”时,钦万友三兄弟17口人共分得自留山21块,责任山113块,散落在各处山旯旮。1984年,多次受过黔阳冰糖橙栽培技术培训的钦万友,主动与无力顾及残次山地的邻居接触,试图把他们的闲置山地自用过来集中开发山梯,栽种黔阳冰糖橙。这年11月,通过多次友好协商,钦万友与邻组村民郑秀德达成协议,郑秀德将岩落冲一块荒茶山转让给钦万友开发。就是这么一块很不起眼的方寸之地,却一下子成了当时黔阳县乃至怀化地区首例山地使用权的流转。接下来,钦万友又动员兄弟一起将自家分得的好山换差山、近山换远山。通过一个多月的辛苦劳作,开发出40多亩集中连片的梯土,全部栽上了黔阳冰糖橙。之后,他走东家串西家,与周边四个村、19个组的116户村民签订了700亩土地转包合同。

正在这时,黔阳县掀起了一波红黄壤开发热潮,在红黄壤土山地开发出一批黔阳冰糖橙园,建立了一批黔阳冰糖橙育苗基地,涌现出一批育苗能手和专家。这期间,黔阳县出台了政策,把从柑橘产业上征收到的农业特产税拿出一部分,县果品公司也从销售利润中拿出2%,用以研发和人员培训,黔阳冰糖橙产业得到了财力与人才支撑。

1985年,正是黔阳柑橘大开发的时候,黔阳县争取到了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世行的官员通过认真考察分析,认为黔阳县是发展柑橘的极佳地方,尤其是黔阳冰糖橙,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不久,黔阳县纳入了世行第四期对华贷款,获得2100万元额度,全部用于发展柑橘。1986年,黔阳县成立了柑橘开发指挥部,肖育训任指挥长,他带队远赴澳大利亚考察,带回了先进的管理理念,黔阳柑橘栽培掀起了又一波热潮。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作者:曾庆平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