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长征在黔阳(四)

来源:洪江市红军故事 作者:杨志镍整理 编辑:肖焙丽 2021-04-02 11: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六军团江市抢渡沅水

1935年12月27日(农历十二月初二)。红二、六军团约2万将士分两路由会同县暂板、马鞍山先后进入黔阳县托口、江西街。27日上午11时许,肖克部队红六军团先头部队抵达江西街。江西街红六军团宿营地旧址:江市镇冯有青宅院。江西街是黔阳、会同边界的一个农村墟场,国民党江市乡公所的所在地,离县城(今黔城)20余华里,当时有100多户人家,有的以农为业,有的靠编织放排为生,还有十来家南杂、百货商店和一些竹商摊贩。

这天正值江西街赶集,卖土特产、买日用品的农民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街道上及河岸沙滩上都挤满了赶集的人,熙熙攘攘,呈现出一派闹市景象。但是,乡公所的几个小头目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房子里窜来窜去。乡长黄利安用颤抖的手压在电话机上,拨通了县城的电话,向上司汇报了红军将要入境的情报后,便带着一班亲信和几个土豪劣绅匆匆潜逃了。

团防队一个姓朱的排长,亦率部30余人,逃到宝贝尖的密林里躲藏,奉命去阻击红军的“铲共义勇总队”参谋长何畏,未与红军接触,用左轮枪击伤自己的手,谎称作战负伤,率部后撤。

上午11时左右,六军团前卫部队进入江西街。他们一面派出先锋排30余人,迅即飞舟渡江,登上沅水北岸的两个山头,居高临下,控制南岸,警卫后续部队渡江,一面派出宣传队,在街道两边的墙壁上书写“打倒土豪劣绅”“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标语,并在沙滩上架起宣传台,迅速展开强大的宣传攻势,宣传红军北上抗日的重大意义,大讲红军的宗旨、任务和纪律,赶场的人都自动集中在沙滩上,以惊奇、喜悦的目光注视宣传台,静听红军演讲。

红军还把两个民愤极大的保长就地镇压,并将抄来的土豪劣绅的财产、衣物分给贫苦工农,用事实告诉群众,红军是打土豪救穷人的。同时,部队领导人到河边察看地形,研究大部队渡河方案。他们见河里停留的船只甚少,靠觅船划渡,将会耽误时间,造成被动,但万寿宫码头至对河岩山脚一段河水流速缓慢,江面平静,并停有大量木牌,当即决定在此架设浮桥。

红军的宣传,在老百姓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听说红军要架浮桥过江,江西街百多名工农冒着凛冽寒风和红军并肩苦干,并踊跃献出木料、门板,抢架浮桥。

陈玉林等几十个技术熟练的排工,以飞快的动作,把没收会同大地主张汤铭的竹缆并在一起,竹缆两头拴在河两岸,把木牌一联一联地划到江心,套在竹缆上。一些不识水性、不会划排的群众,就搬运门板、铺在排上。门板不够用,许多群众就主动献出木板方料等物料。时值严冬,又下着毛毛细雨,寒风刺骨,河水冰冷,但河面上架浮桥的红军战士和工农群众,都卷衣扎袖,干得热火朝天。

在群众的配合下,不到半天时间,利用江面上停放的木排及船只,架设好由万寿宫码头到对岸白岩山脚横跨沅水的半月形浮桥,将军团指挥部设在洑水。28日(农历十二月初三)下午,红六军团全体将士顺利通过浮桥渡过沅水。

审核:符玉娟  终审:刘辉霞

来源:洪江市红军故事

作者:杨志镍整理

编辑:肖焙丽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1/04/02/9149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