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长征在黔阳(六)

来源:洪江市红军故事 作者:杨志镍整理 编辑:肖焙丽 2021-04-06 09: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六军团七千官兵露宿原神场

1935年12月28日,红六军团在江西街兵分三路挺进原神场。晚7时许,左路约1千多官兵率先抵达原神场。家住原神场场口的肖永富(1928年生,现黔阳三中退休教师)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他说:“我从屋里跑出来看热闹,见一个外号叫‘梁猫’的乡丁等4人持抢把守在场口,红军没有开枪,走到乡丁面前,把一个冒似乡丁负责人的肩膀拍了一下,呵斥乡丁‘不要开枪!’,乡丁见来势不可阻挡,把枪交给了红军,人跑了。红军大部队继续前进,穿过原神场街道,往红岩头那边去了,后来听说,这支队伍在向家园稻田里铺开稻草露营。”

沅城村高台山今年94岁的杨兴培老人说:“红军在我们这里,晚上不进老百姓的屋,都睡在屋檐下,‘秤砣岩’(沅城村河边有一个很大的、露出河水面很高像秤砣形状的岩石)对面向家园田垄里都睡满了人,他们把稻草搬开铺起睡,离开的时候又把稻草堆起来,红军部队纪律严格,是胜利来得快的原因。”

晚9点左右,由肖克将军率领的中路部队4000余官兵抵达原神场[据《关向应日记》载,6师(先遣部队)宿禾梨坳(沅河镇大坡村交界地)],原神场街上的邹前喜(宝庆籍人,解放后担任过原神场街道居委会主任)记载了这一情景。

1969年沅河公社革命委员会在罾溪口建红军烈士墓,沅河中小学老师带学生前往祭墓,公社指定邹前喜给学生讲红军来到原神场的故事,邹前喜向学生讲的大意是:

几千人在晚上进入原神场,齐刷刷地站满了原神场的街头街尾和背街汊巷,街民当时很害怕,迅速关门闭户,不知所措,躲在屋里,不敢上床睡觉,也不敢讲话。大约半个时辰后,街民们听不到任何动静,以为部队已经走了,一些街民透过壁缝门缝看门外,有的爬到屋檐口看,结果大吃一惊,只见这些当兵的有的背靠屋檐下的板壁,有的躺在街弄子里,全部抱着枪睡觉。

于是,一些街民通过敲板壁,与隔壁连户的街民串联起来,说这个部队和以前的部队不同,是好人!就这样一户传一户,接着,街民的大门全部打开了,排家排户点起了桐油灯,纷纷请军人进屋里休息。

每年清明节,沅河中小学都要组织学生到罾溪口为红军烈士扫墓,大坡村的历届党支部书记唐孝勤、杨兴福在介绍红军来到原神场时的情景时,都传承着邹前喜的这段话,在沅河中小学读过书的人,很多都还记得这个传说。

生长在原神场街上的黔阳三中退休老师肖永富老师至今还记得:“肖克部队长征途中路经我们家乡原神场,当时街道狭窄,部队到达后,街道挤满了人马,但部队纪律严明,秋毫不犯,不轻易住进老百姓家里,队伍都躺在街道两边的屋檐下。红军指战员说话非常和气,又不扰民,我父亲就让他们住进了家里,我家当时开有两个杂货铺,叔叔卖书纸笔墨,我父亲卖盐巴杂货,红军战士都睡在我们家里和店铺的柜台上。”


来源:洪江市红军故事

作者:杨志镍整理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