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长征在黔阳(八)

来源:洪江市红军故事 作者:杨志镍整理 编辑:肖焙丽 2021-04-08 11: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军宣传唤醒穷苦人

29日一早,驻扎在原神团的红军官兵,分成三支队伍开展红军宣传,大力宣传红军的政策。一支队伍拿着土喇叭,村上村下喊广播,“红军是穷人的军队,帮助穷人闹翻身”“红军是共产党的军队,打倒土豪救穷人”。一支队伍写红军标语,“没收豪绅地主土地财产,分给无地工农”“开展抗日反蒋的群众运动”。

70a56f918b1d1458946053d260b5d3f.png

3604432d20293c3549c496668974716.png

标语内容:开展抗日反蒋的群众运动

一支队伍是文艺宣传队,在原神场集镇演出文艺节目。红军的文艺演出吸引了原神场及周边十里、邻乡三里坪等村民前来观看,其中演出的活报剧《蒋介石是走狗》,至今还在当地老百姓中广泛流传。几十年过去了,三里坪妇女彭双凤还记得两句:“当兵就要当红军,打倒土豪救穷人”。红军的口头宣传更是随处可听到传播。

红六军团在江西街、在岩垅都开展了大量宣传工作。

在江西街墙上写着“打倒白军闹翻身”的红军标语。在红莲村冯有青院子的墙上写着:“土匪是杀人放火、奸淫掳掠的蟊贼”落款是“红十九师五十五旅宣”,另一条标语是“红军不拉夫”。

在岩垅乡力丰村土地庙上写着“打土豪、杀劣绅”。

宣传工作是打开心灵的钥匙,红军的宣传,加上红军的实际行动,使反动派诬蔑红军“杀人放火、共产共妻”的谣言不攻自破,人民牢牢记住了红军是穷人闹翻身的队伍。

红军在原神场、原神团宿营休整时,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理发师傅罗教渺通宵达旦为红军理发;裁缝申伯正连夜给红军缝制军旗、缝补军帽和军服;铁匠师傅杨锅发和杨桂华,夜以继日为红军的战马打造上百副马蹄掌。

当时,红军处于敌人的围追堵截,环境十分恶劣,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生活也十分艰苦,风餐露宿,不知何处是归宿,但不少贫苦农民在红军的宣传鼓动和行动感召下,认定了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为老百姓打天下的仁义之师,甘愿离乡背井,甘愿承受生死考验,积极地报名参加红军。

短短几天时间,洗马、托口、江西街、原神场等地跟随红军而去的有20多人。其中有名有姓的有:

原神团的蒲光昭、“棒棒戏”(姓杨,外地人,在杨家祠堂做事的)2人,洗马乡尚才瑞、谌兆娃、易理煌等9人,托口镇的杨元仔,江市的黄桂发、冯来必等13人。

在沅城村走访时,93岁的杨兴培说:“我们这里有两娘崽打扫杨家祠堂的卫生,母亲把儿子(棒棒戏)送去当了红军,共去了两个青年。”说到这里,老人哽咽着叹息:“哎,六月送毛虫,一去影无踪哦!”

数十年过去了,革命成功了,但这些当年跟随红军闹革命的乡亲却没有一个再归来。他们与敌人奋战血染沙场,壮烈牺牲,是黔阳人民为革命成功付出的鲜血和生命。

来源:洪江市红军故事

作者:杨志镍整理

编辑:肖焙丽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1/04/08/9165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