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沿着高速看湖南丨一条高速路,串起数行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焙丽 2021-06-26 16: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便捷的高速公路,拉近了黔阳古城与外界的距离,推动当地旅游和相关特色产业发展——

一条高速路,串起数行诗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黔阳古城。 杨锡建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潘炳蓉 李林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夏季清晨,雪峰山下的洪江市黔阳古城,静谧而古朴。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在青山绿水环抱中,古城走过了2200多年的沧桑岁月。

6月21日,记者驾车沿沪昆高速一路西行,从洪江互通出高速,几分钟后,来到这座神秘的湘西古城。老街深巷中,侗族的窨子屋、苗族的吊脚楼、徽派风格的古民居鳞次栉比。

作为国家4A级景区,黔阳古城被誉为“滇黔门户”“江南古建筑博物馆”,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打卡。古城中的青石板街巷,到处是秘境探幽的身影。

古时半年行程,如今只要10多个小时

黔阳古城历史悠久,早在西汉初年,便在这里设立镡城县,建起城池。唐代易名龙标县,宋代称为黔阳县。古城内明清街巷格局保存较完整,九街十八巷,全是丁字路口,没有一个十字路口,街巷布局曲折勾连,形如迷宫。

古城与唐代大诗人王昌龄有一段美丽邂逅。唐代天宝年间,王昌龄由江宁丞贬为龙标尉,在这里生活了数年。

“当初,王昌龄从江宁(今江苏南京)赶来龙标赴任,溯长江,越洞庭,逆沅水而上,走了半年多。”黔阳古城旅游文化研究会原会长陈志明介绍。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李白得知好友王昌龄贬谪龙标,赋诗《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表达对好友的记挂与担忧。

“当年,水路凶险,陆路艰难,龙标又地处蛮荒,李白想念好友,无法前来看望,只得借诗寄情。”陈志明感慨,要是如今,借助便捷的高速公路网,从黔阳古城到南京,走沪昆高速,借道京港澳高速、沪渝高速等,1300多公里路程,只要10多个小时。

在黔阳古城众多景点中,数芙蓉楼最负盛名,这是黔阳人为纪念王昌龄修建的。芙蓉楼也因王昌龄著名诗作《芙蓉楼送辛渐》而闻名于后世,被誉为“楚南上游第一胜迹”。

云横秦岭,雨阻潇湘。诗中名句“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是王昌龄对远在洛阳的亲友思念不已,借诗句送别好友,表达衷肠。

去年,古城居民杨思远的闺女考上洛阳的大学,一家人好不高兴,决定来一场自驾游上学。驾车从洪江市上高速,到湖北、陕西、河南等地,美美地游玩了一趟。

“想女儿时,打个电话,连个视频。要是时间宽裕,开车走高速过去,也就13个小时。”杨思远开心地说,如今,高速公路太便捷了,“洛阳亲友如相问”,一脚油门到眼前。

“高速+冷链”,洪江杨梅一路领“鲜”

洪江市作为有名的“水果之乡”,拥有冰糖橙、东魁杨梅、黄桃、香柚、黄金贡柚、金秋梨等20多个名优特产。

眼下,正是杨梅成熟上市时节。黔阳古城街巷,梅农挑着一篓篓新鲜的杨梅叫卖,馋得游客垂涎欲滴。

6月21日一大早,梅农朱茂周在古城中很快卖完一担杨梅。“我这只是‘零敲碎打’。我们洪江大批量的杨梅,都是走高速公路,通过冷链物流卖到全国各地。”朱茂周笑嘻嘻地说。

离黔阳古城不远的洪江市托口镇,是有名的“杨梅之乡”,全镇种植杨梅1.5万亩。当地种植杨梅历史悠久,出产的杨梅颗粒大、糖分多、水分足、味道美、色泽艳,尤以东魁杨梅为其中翘楚。

“千林红绽火含珠,又到托口杨梅熟。”漫山遍野的梅林中,乌红的杨梅灿若繁星。

6月21日,托口集镇车水马龙。该镇杨柳村东魁杨梅种植大户粟鲜鹏带着大伙分拣杨梅,打包、装箱,忙得汗流浃背。“杨梅是娇滴滴的水果,必须尽快送到消费者嘴边。”粟鲜鹏说,借助发达的高速公路网,当地引进冷链物流,新鲜采摘的杨梅可第一时间运出去。

集镇上一家冷链物流点,10多台冷链车在装车打包好的东魁杨梅。“6月12日以来,我们每天都要往外边发送1万件东魁杨梅。”物流点负责人黄鹏告诉记者,高速公路加冷链物流,让洪江杨梅一路领“鲜”。

美味杨梅,引来各地客商。记者在集镇上看到,挂河北、陕西、江苏等地牌照的冷藏车停满街边。陕西客商刘旭品尝东魁杨梅后,兴致勃发,一首诗脱口而出:“折来鹤顶红犹湿,剜破龙睛血未干。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得到长安。”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6月26日08版)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