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城晚报丨洪江市倾力打造美丽平安和谐乡村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倪自芳 2021-07-28 10:1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728100947.png

近年来,洪江市全面推行以党组织领导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一核四治”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推进了乡村治理关系更加协调、秩序更加规范、风尚更加文明,实现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环境优美清爽。

在构建美丽乡村方面,安江镇的下坪村依托乡贤理事会参与社会治理,围绕产业发展等方面引资出力促发展,全村培育了7家经济实体,形成了“四公司三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万元,待品改柑园挂果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50万元。吸引乡贤回村投资1600万元,成立了洪江市拉贝尔婴幼儿用品有限公司,可供400余名劳动力就业,并修建了职工食堂宿舍楼。以村“喜事堂”为载体,引导村民改良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今年来,村“喜事堂”已经承办了红白喜事12场,为村民节省40余万元。积极推进农村居住小区化建设,建成4个村民居住小区,共9栋100户村民入住,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在构建平安乡村方面,黔城镇的茶溪村采取“网络运营商代建、政府以奖代补、群众自发参与”的模式,全村共安装了24个视频监控点,覆盖了全部交通路口、人员密集区域和重点部位。村综治中心能够实时监控情景回看,村民随时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群众还自发参与了“十户联防”,周边十户、二十户群众就近组成联防团体。无论是通过查看视频发现问题,还是遇到困难需要求助,都可以拨打“6995”电话,让周边的联防团体群众迅速收到求助电话和信息,提供及时帮助,构建了“天网”+“地网”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村民安全感满意度大大提高。

在构建和谐乡村方面,下坪村党委依托和事理事会常态化展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2起,调解成功率100%。配合村治保会、镇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开展进村入户活动,举办“法治讲堂”6场,全面提升村域社会法治水平。茶溪村以爱心超市为栽体在德治中树立文明新风。设立爱心超市,村党委依托乡风文明理事会把爱心超市和《德治积分制管理办法》结合,实现奖惩兑现,村民可将德治积到爱心超市兑换群众所需日用品,实现以奖促德。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倪自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