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日报丨平民英雄廖建斌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王洁 编辑:倪自芳 2021-12-02 11: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1202115120.png

廖建斌是洪江市黔城镇双溪中学德育主任,每天的工作就是兢兢业业教学,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却义无反顾救起落水少年,不顾个人安危“逆行”火海救出被困老奶奶,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树起榜样,入选了第八届湖南省道德模范。

“当时看到一个小孩在水里一浮一沉地挣扎着,我估计是脚抽筋了,旁边几个小孩只有十二三岁,焦急地望着水里,不敢去救他,我当时想都没想,就冲过去救人了。”在采访中,廖建斌跟记者说起勇救落水少年的那段经历。

2010年5月7日天气晴好,廖建斌作为学校保卫科科长的廖建斌敏感地意识到,这样的好天气,有不少小孩喜欢下水游泳,于是他去学校附近的溪边、水塘边转转,正当他骑车经过严家团村李坳背桥头时,忽然隐隐约约听到了有人在喊:“救命呀!有人落水了!”

出事了!廖建斌立马反应过来,循声望去,只见200米外的溪水沙滩上站着几个小孩子焦急地望着水里,水中似乎有只手忽隐忽现。“有人溺水了!”廖建斌来不及多想,迅速把车往马路边一靠,就朝那只忽隐忽现的手跑去,一口气冲到了溪水沙滩上。他一心救人,根本顾不上脱鞋脱裤,也没想过自己的手机还在口袋里,就猛地扎入深水中……

5秒……10秒……廖建斌在水里艰难地摸索着。“按照正常情况,落水者可能会被水流往下游冲走,但这里的水流并不急,所以搜救范围应该不大。”他一边继续潜水找人一边想。最终,他摸到了溺水小孩的头发,并将小孩背出了水面,并凭借自己的急救知识,将孩子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

事后,他也不曾跟别人提起这件事,如果不是学生自己讲起,恐怕没有人知道他干了这样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

从廖建斌的家到学校有两条路,走国道用时较短,走溪边小路要多一半路程,他每次都舍近求远,以便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近十年,被他在不同河段救起的学生有10多位,他们也成了学校防溺水最积极的宣传者。

另一件事也让廖建斌印象深刻,那是发生在2015年。那时正值腊月二十七,农村里家家户户都在熏腊肉、办年货迎接新年。下午七点左右,廖建斌与妻子在双溪村机耕道上散步,他突然看到铁坑方向枫木柪那里的天空似乎比其他地方要亮些,且冲出许多火星,在火星照射下,有浓烟滚滚升起。对安全工作最为敏感的廖建斌马上意识到,应该是熏腊肉失火了。

廖建斌来不及跟妻子细说,便连忙朝浓烟火星处奔跑,一口气跑到了枫木柪。现场确实失火了,廖建斌连忙帮忙,此时突然听到旁边有人在喊:“奶奶,你快出来!”廖建斌循声望去,发现隔壁被火灾波及的房子里,隐约有一个人影在火光之中。由于火势过猛,众人不敢靠近,老奶奶自己也冲不出来,情况危急。

救人要紧!廖建斌一头冲进了火海。浓烟滚滚,睁不开眼、喘不出气,只能凭感觉摸,随时都有中毒的危险……廖建斌没有退缩,冒着生命危险找到了老奶奶,将她背出了火海。救出老奶奶时,由于火势过大,老奶奶的棉衣被烧焦了一部分,右手被烧伤。廖建斌自己的棉衣也烧坏了,皮鞋被烧焦。

原来,老奶奶辛辛苦苦攒下的1700元钱放在门角落里,一辈子贫穷的她哪舍得留下这么一笔“巨款”,为了“巨款”,她一直在大火里的门后找,想出来时已经被困了。“没有廖老师救我,我这6年都不在人世了。”被救老奶奶冯堂美哽咽着说。

救出老奶奶后,廖建斌仍然与村民们一起协助消防队员灭火,直至大火彻底被扑灭。同时,他心系学校,连忙联系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和专干,进一步加强了学校的防火安全工作,为全校师生的安全未雨绸缪。

廖建斌出生于1967年9月,从小特别喜欢听罗盛教、邱少云等英雄的故事,在这些英雄精神的感召下,他也成长为“赴汤蹈火”救人于危难之际的平民英雄,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树立起典范。在2019年被评为“怀化市第五届十大道德模范”,同年荣登湖南好人榜,今年入选“第八届湖南省道德模范”。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王洁

编辑:倪自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