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继网开来 链动怀化丨【网眼看洪江】 行走在黔阳古城

来源:网信洪江 编辑:唐艺芬 2022-05-31 16: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喜欢这种宁静与闲适,斑驳的粉墙黛瓦在烟雨中浅笑盈盈,幽幽的青石板沉淀着岁月的过往,一直都喜欢这种古香古色的古城镇,这样的景致仿若一直就在梦里。

暗青的石板,或宽或窄,或长或短,平平仄仄,幽幽,古朴,诉说着岁月的跌宕与沧桑;

长长的曲巷,浸润着岁月的风霜,雨丝落下,缠绵的雨泛起轻烟水雾,将古城镶嵌成淡雅的水墨画,朦胧中,依稀看到一温婉女子,媚眼如丝,娉婷袅娜,撑着油纸伞伴着雨滴的空灵从巷子的那头走来;

烟雨中的黔阳古城美得象一阙宋词,温婉,清丽,她的青衫罗袖带着质朴与淡然,眉眼处,轻柔为骨,浓淡相宜,泼墨成诗,道不尽的风韵,大红灯笼高挂,织出淡泊宁静与岁月静好。

古城内明清建筑鳞次栉比,以会馆码头为主的上河街、下河街等;县衙、书院、文庙、武祠遗址、古客栈、亭台楼阁、祠堂戏院等,罗列有致。行走在古城里,我有种不知今夕何夕的感觉,斑驳的粉墙黛瓦仿佛隔断了外界的喧嚣,将我的思绪拉得悠长悠长。

这是一座有着二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啊!古城在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镡成县,唐代易名龙标县,宋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置黔阳县。

这是一座比云南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比凤凰古城早900年的古城啊!

这是一座湘楚苗地边陲重镇,素有“滇黔门户”和“湘西第一古镇”之称的古城啊!

厚重,质朴,这样的古城在岁月的跌宕与沧桑里又有着多少悠悠往事啊,仿佛每一块青石板都刻着古城那悠久的历史与缤纷岁月里那远去的足音,仿佛每踩着一块青石板就象踩着一页页历史,就象在触摸着岁月的兴衰枯荣。

我,轻轻地行走着,害怕自己的脚步惊扰了她的宁静,张望,害怕错过她的每一处,只想把古城深深的嵌入脑海。

图片

你看,那是唐人王昌龄吟唱“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芙蓉楼,登临远眺,江水烟波淼淼,远山如黛,苍茫的烟雨和孤峙的楚山,吟唱着诗人送别时的孤寂,可诗人的心却如那玉壶里的冰块,晶莹剔透清澈无暇;

你看,那是散发着翰墨清香的碑林,它们,或方劲古拙或清秀妍逸,或笔走龙蛇笔势雄浑大气磅礴,或气定神闲婉润内蕴意沉笔端。穿过碑林,仿若,我看到了历史光影里的骚人墨客从碑林里走来,我的视线变得模糊,透过层层叠叠,透过凹凸逼仄,透过铅华洗尽,在心神的交会里,那茕茕孑立的文人风骨直叩心底!碑林,散发着厚重与沧桑,在岁月与风霜的洗礼中依然飘着文墨清香。

你看,那是中正门,中正门原名安远门,城门明代以前为土城墙,毁于兵乱,明成化八年(1472年)用红砂石修复,后屡建屡毁,现在的城门于1943年修复。中正门那红砂石垒砌的拱门,门洞赤褐色巨石由于风化侵蚀,已凸凹不平,仿佛诉说着岁月的变迁迭更。

图片

我慢慢的行走,任思绪纷涌。

我不知道要经过多少风雨的洗礼才使古城有了这沧桑的模样,古城低头不语,静默已是诗。

雨丝梳洗后的黔阳古城不染纤尘,安娴静逸,处处入画,清韵悠长。微风吹过,风带着些许凉意拂在心头。黔阳古城,犹如一首古朴婉约的诗,诗情洋溢,画意流淌,一读难忘。

偶尔,有老太太抑扬顿挫的柱拐声传来;

偶尔,有三轮车从身边飞驰而过;

偶尔,有在自家门前用地道的方言大声交谈的对白声;

偶尔,有靠着门板安闲静坐的身影闪现;

还有那走过几十年岁月不变的理发店,斑驳的粉墙在时光中静谧,寻常巷陌却藏着不寻常的故事;

木门吱哑,推开了多少来来往往;楼阁小院,门扉轻叩,叩开了多少故事。古城,以独有的气韵流出静谧与美好。

黔阳古城,这是在喧嚣的尘世里难得的一方净土,这里可以以一种慵懒与闲适坐看云卷云舒,这里可以在某个墙角静静的聆听岁月的回响。古城呼吸清浅,岁月无声。

黔阳古城从沧桑的岁月里走来,历经了二千多年的风雨,沉淀着二千年的厚重与执着,她没有嘈杂的喧闹,没有低俗的迷乱,没有奢靡的风华,带着优雅、沉静、古朴、厚重,在时光里静静的散发着悠香。

黔阳古城,就这样以素颜的姿态,刻在我的心里了。

来源:网信洪江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