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罩还要戴!专家告诉你,不戴口罩的风险有多高

来源:怀化市疾控 编辑:唐艺芬 2022-08-17 21: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横幅.jpg

先来看看我市最近一起因未规范佩戴口罩造成的感染事件:

8月9日,我市中方县报告一例外省返回的无症状感染者。流调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8月8日乘坐出租车时取下了口罩后又戴上,出租车司机夏某当时未佩戴口罩,造成出租车司机夏某感染。刘某某下出租车后转乘3路公交车,与刘某某同时段搭乘3路公交车的80余名乘客和刘某某均佩戴了口罩,3路公交车同乘人员无一人感染。由此可见,规范佩戴口罩的重要性。

怀化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大家,当前疫情反复,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务必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口罩为什么能预防感染?

口罩是由无纺布、熔喷布组成,这些特殊的材料不仅可以阻止外界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而且还可以避免自己打喷嚏咳嗽讲话时喷出的飞沫跑到空气中。正确佩戴口罩,能够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极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图片

有研究显示,只要双方都佩戴口罩且间隔1米以上,造成感染的几率几乎为0。因此,戴口罩不仅对自己有利,对他人也有好处,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哪些场合需要佩戴口罩?

普通公众在以下场景和情形下应佩戴口罩:

1、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

2、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3、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4、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

5、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情况时;

6、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不同场合如何选择不同类型的口罩?

口罩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需要注意的是,纱布及其他布制的口罩及防晒口罩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效果,不建议佩戴。

不同场合所需口罩类型不同。在乘坐公交车、地铁、长途汽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在商场、影院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接触有相关症状的人员时,选择佩戴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头戴式防护效果更好)。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1、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2、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应按说明书进行气密性检查:将双手完全盖住口罩,呼气时口罩向外膨胀,大力吸气时口罩向内轻微塌陷,如果感觉气体有泄漏,调整口罩位置及鼻夹,以达到密合良好;

3、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8小时,不建议重复使用;

4、不建议选用棉纱、海绵、活性炭口罩或带呼吸阀的口罩;

5、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口罩;

6、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口罩佩戴期间,污染风险最大的是外表面。脱卸口罩应勾取双侧耳挂带后轻轻拿下,切勿用手抓取口罩外表面拉下。取下口罩后应该清洁双手。


夏天该如何佩戴口罩?

高温天气戴口罩,以下细节要注意:

1、多备几个口罩,夏季建议1至2小时换一次口罩;

2、口罩一旦被汗浸湿就要更换;

3、出行中常洗手,遵守“1米线”规定,做好清洁消毒;

4、不要同时佩戴多个口罩。


来源:怀化市疾控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