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确保“颗粒归仓”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振铎 通讯员:贺黎 编辑:唐艺芬 2022-09-05 17: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jpg

迎收田园千重浪,稻穗香飘农家忙。我市江市镇红莲洑水村农户的水稻陆续进入收割期,为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提升收割效率,近日来,我市农机事务中心联合当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农抢收成熟水稻,确保“颗粒归仓”,夺取抢收胜利。

颗粒归仓.jpg

在收割现场,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一串串饱满的稻穗被收割机“吞”进去,秸秆粉碎后从收割机尾部排出,金黄的稻谷尽入“囊中”,阵阵稻草香也在空气中弥漫开来。短短几分钟,收割机所过之处,只留下一行行稻茬。

颗粒归仓1.jpg

望着眼前丰收的景象,红莲洑水村村民张华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前段时间,他和老伴还担心他们两人无力收割这么多水稻,幸好有合作社提供的机械化服务,不仅省时、省力,也省了很多人工费用。

“以前一亩田,我们两个人从早到晚两天才能做完,现在好了,有合作社提供的机械收割服务,不到半个钟头就收割完,又省钱又省力,还能减少浪费。”张华芬感慨到。

颗粒归仓2.jpg

据了解,水稻联合收割机能一次性完成切割、输送、脱粒、清选、秸秆切碎抛散、装袋作业,作业快,效率高,不仅解决了农村生产劳动力缺乏的问题,提升了生产效益,而且当场粉碎秸秆还田循环利用,有效保护了耕地。

颗粒归仓4.jpg

据鑫禾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裕权介绍,他们合作社现有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耕田机等30余台(套)机械化服务设备,现根据政府政策号召,大面积对江市镇周边乡村提供服务,同时提供更低廉的服务价格,大大减少农村老百姓的生产开支。经政府大力宣传和引导,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现是秋收时节,订单量达到了2000余亩。

颗粒归仓5.jpg

当前,我市水稻种植产业已进入成熟期,我市农机事务中心指导、协调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洪江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联社,协调收割机、烘干机,在全市可机收的稻田里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烘干一块”,进一步加强农机标准化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为农民节省开支,助力乡村振兴、“三农发展”。

颗粒归仓3.jpg

“我们联合各个乡镇召集了本市6家比较有实力的农机合作社来提高我市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并在全市推广代耕、代种、代收、烘干、飞防等全程一体化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争取3年内将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从6.5万亩提高至8.5万亩。”农机事务中心生产服务室主任贺黎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大力宣传省级、市级的相关补贴政策,各项农业社会化服务也在逐步实施中,为达到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益、百姓得实惠、合作社能发展的最终目的而努力。”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振铎 通讯员:贺黎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9/05/117886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