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户蒋明良:杂交水稻制种带他走上了小康路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智敏 郑春艳 编辑:唐艺芬 2022-10-24 17: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tttt.jpg

“6年前,我还是一名贫困户,6年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成功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小康路。听了二十大报告后,让我对今后的农业产业发展,水稻制种工作充满了信心,坚定了信念。”10月24日,在洪江市熟坪乡罗翁村,杂交水稻制种大户蒋明良正和基地农户对刚种下的油菜进行浇灌施肥,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呈现在百亩油菜基地里。

罗翁村d1.jpg

“我们充分利用土地,实行‘稻油轮作’模式,这样可以进一步增加收入,土地也不会浪费。”蒋明良告诉记者,水稻收割完以后,种植油菜既可以蓬松土地,又可以增加收入,一举多利,双丰收。

罗翁村0.png

蒋明良是一名典型的贫困户,世代为农,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仅靠种植水稻。为了让家人生活过得更好一些,2008年,蒋明良在同乡的介绍下,一同来到海南务工,主要从事杂交水稻制种工作。但多年在外的打拼,并没有使蒋明良的家境发生太大的改变,一家人的日子依旧过得十分拮据。

罗翁村d2.jpg

随着国家对农业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这让蒋明良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2016年,有着8年制种经验的他辞去了海南的工作,毅然决然地回到了熟坪乡罗翁村,并联合几个志同道合、有着经验丰富的水稻制种农户,在本村和周边村镇集约三百余亩土地开始了杂交水稻制种工作。农忙时期每天需要雇50个工人以上,据说今年已累计雇佣600余人次,人工费近10万,其中脱贫户占多数,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村里剩余劳动力,进一步实现土地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熟坪乡罗翁村1.jpg

蒋明良说,回到家乡从事杂交水稻制种工作,他特别踏实,从粗放耕作变半机械化耕作,从传统农民转变为“产业新型农民”,得益于政府积极宣传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为他们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并与深圳兆农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定向买卖合同,解决了销售问题。今年虽然天气没往年好,但他们的杂交水稻制种除去各种开支有30万元以上的收入。他逐渐成为杂交水稻制种大户,成为新时代的“职业农民”,口袋鼓起来了,生活富起来了,他很开心。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更是为蒋明良今后制种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让他看到了农业发展的新希望。他说将充分发挥杂交水稻制种大户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其中,增加收入,让更多的人日子富起来,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智敏 郑春艳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10/24/11973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