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城晚报丨洪江市 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蒋良梅 2022-11-09 16: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换新颜.png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近年来,洪江市始终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工程推进,着力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焕然一新的房屋、干净平整的道路、新增规范的停车位等“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不仅改出了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新生活,也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11月2日,笔者在防洪堤移民区小区改造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对小区地下管网进行翻新,并对院内广场、道路进行提档升级,大型机械来回作业,整个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目前小区正在进行下水道改造工程,对雨污进行分流后,我们的居住环境会更加美丽。”防洪堤移民区小区居民龙克金高兴地说到。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好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在制定改造老旧小区规划之前,政府充分尊重民意,坚持街道社区到场、规划设计单位到场、咨询公司到场、管线单位到场、业主代表和业委会等五个方面人员到场共同参与,广泛征集意见,把居民的改造诉求与政府想法充分融合,既提高了群众支持度,又实现了规划设计的可行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居民们给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并对居民们提出的改造建议进行了集中整合,将居民最关心的环境卫生脏乱、车辆乱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改造,让原本“褪色”的小区变得鲜活起来。

洪江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会根据各小区的特点,因地制宜,重点将屋顶防漏水、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下水道管网改造、供水、供气等内容纳入改造范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项目,关乎居民切身利益。各相关单位因地制宜,根据老旧小区改造类型和实际情况,科学编制改造方案,综合考虑环境、消防、停车等方面的情况,留足生命通道,做好公共部位基础建设和关键部位修缮,切实保障居民生活方便。

据了解,2020至2022年洪江市有164个老旧小区纳入国家改造计划,集中对安江、黔城两大片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改造房屋1811栋,改造面积152.24万平方米,涉及14835户。2023年该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8个、房屋1657栋,改造面积128.5万平方米,涉及12550户。通过实施改造,为居民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一幅现代小区焕新蝶变的靓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蒋良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