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城晚报丨洪江市洗马乡—— 激扬巾帼志 村妇兴乡村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蒋良梅 2022-11-09 17: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洗马.png

郭小敬在养鸡

秋日的雪峰山,娴静而灵动。“草屋八九间,鸡鸣桑树颠。”一对勤劳的夫妇每天辗转在鸡群中,与周边乡邻奋力将乌鸡产业做大,以此撬动美丽的山乡。

“一定要实现乡村振兴!”秉持这样的信念,贵州姑娘郭小敬,扎根洪江市洗马乡,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开出了巾帼之花。

她说:“乡村振兴是国家的需要,也是我的理想。”

2014年,郭小敬做了一个决定,放弃在深圳的高薪工作,回丈夫故乡洗马乡创业养鸡。丈夫易永强毫无怨言,义无反顾的陪伴妻子。

“养鸡虽然辛苦,却是农村发展的一个突破点。我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返乡之初,没有场地,没有技术,没有资金,只有一双手。身为妇女的郭小敬硬是凭着一双手“刨”开了第一个养鸡场。

郭小敬回忆,创业之初,为节约成本,养鸡场选在洗马乡三角溪村的一座荒山里。她忍受着深山的寂寞、牲畜的气味,一砖一瓦搭建鸡舍,白皙的双手变得粗糙,心爱的裙子也染上洗不掉的鸡屎味。

艰辛的农活令人枯槁,残酷的市场竞争更令人战栗。为了实现产品差异化,郭小敬开车转遍了雪峰山上的农户,看见谁家有乌骨鸡就买回来选种育种。为了解决技术难题,郭小敬与怀化市高校联合,选育了具有洪江市特色的乌骨鸡:骨骼结实、肉质细嫩、香味悠长。

“当年一起创业养鸡的同行都不做了,现在只有我还在坚持。”虽然有了收获,但市场大浪淘沙,郭小敬无限感慨。

一人富不算乡村富,先富带动后富才是乡村振兴的富。选育乌骨鸡取得成功后,郭小敬将技术、鸡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带动100余户农户养殖,走上集体发家致富之路。

目前,郭小敬夫妇创立的企业已经成为一家现代化农业企业,建有鸡舍7栋,孵化车间1间,企业核心鸡群1200羽,年产值300万元。其发明的一项实用型专利使乌骨鸡从出笼2斤改良到3斤,肉质口感大幅上升在高端食用鸡市场远近闻名。

2020年8月,郭小敬荣获“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怀化总决赛创新组三等奖;2020年10月,被怀化市妇联评为“怀化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21年3月,被共青团怀化市委评为“怀青农场”;2021年,郭小敬当选为洪江市政协委员。

芳华竞展,映照时代荣光。雪峰山下广大妇女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留下阔步前进、提升跨越的坚实足迹;面向未来,一幅美丽的乡村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蒋良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