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城晚报丨洪江市融媒体中心Vlog获“省优”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蒋良梅 2022-11-10 14: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融媒.png

近日,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获悉,由洪江市融媒体中心选送的科普作品《留声记忆又见非遗》荣获第十一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留声记忆又见非遗》是洪江市融媒体中心以非遗项目为背景首创的一部微纪录片,该片以现代艺术表现形式,选择以小见大的拍摄手法,以传承人带出“非遗”项目,全方位记录、展示和传播了非遗传承人生动、鲜活的文化技艺。

洪江市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生态秀美。有汉、侗、苗等20多个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口头传说、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拥有雪峰断颈龙、辰河木偶戏两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江甜酱、黔阳剪纸等12个怀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传统文化似乎呈现出一种被淡忘的趋势,不少传统手工艺已经开始“灭绝”,很难传承,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甚少。为传播、弘扬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该栏目从传承人的视觉带领大家一同追忆非遗历史,挖掘非遗故事,感受非遗的独到匠心和绝妙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媒体就应该担好责,宣传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市融媒体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获省里的大奖,让他们倍受鼓舞,也更加有信心办好《留声记忆又见非遗》这一栏目,带动更多的人加入非遗文化的学习,让传统手艺绽放新的光芒。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蒋良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