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城晚报丨洪江市“河长+清廉建设”机制护清波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蒋良梅 2022-11-10 11:1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河长.png

万丈思湖一见开,地波荡漾扑面来。刚刚结束的金秋十月,洪江市的3A景区清江湖成为市民和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清江湖独有的绿水碧波美景,让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近年来,洪江市秉承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实施禁捕退捕和增殖放流净化水质,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愿景目标。洪江市多次被评为“怀化市河长制工作先进县市”,清江湖被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评为“美丽河湖”。

问河哪得清如许,唯有多措治水来。绘就“出门见水、处处皆景”的生态风景画卷,离不开洪江市纪委监委的“清廉护航”。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对标对表中央、省、怀化市及洪江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部署决策,紧密结合清廉洪江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联合市水利局探索建立“河长+清廉建设”机制,聚焦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工作重点,从严监督执纪。

为更好发挥“河长+清廉建设”机制的联动合力,该市纪委监委依托政治生态分析预警平台和河长制信息平台,实现数据掌握、动态管理、远程监控,督促市河长办及各职能部门每月开展水质情况和工作动态通报,实行问题闭环管理,确保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截至目前,向相关部门、乡镇发出督办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交办函15件,整治占用河道等“清四乱”问题27处,整改销号率100%。

“前些年,清江湖水十分浑浊,水葫芦、水白菜到处皆有,场景不堪入目。现在好了,垃圾漂浮物没有了,河水变清了、河道变美了、河岸线也亮化了,环境真是非常舒心!”近日,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清江湖开展日常巡河检查时,附近托口镇三里村的一位村民满意地向纪委干部反映。

“抓治水就是抓生态、抓发展、抓民生。坚持河道、河水、河岸治理一把抓,实现水润林、林护山、山增绿、绿染城。”该市纪委监委以“河长+清廉建设”机制为重要抓手,全面压实各职能部门落实“一河一策”工作任务,督促职能部门通过提升治污基础设施扩能提标、强化企业排污监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内源污染控制、强化资金投入、加强流域水质监测等措施,大力推进河湖污染治理,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污染现状,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跟踪落实。

目前,该市已建10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改扩建正有序推进,预计2023年黔城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四类水,实现再生水利用配置,为河流生态补水、建设县域节水型社会创造条件。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每季度对“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作风不实、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责任追究,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2020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河流生态环保领域案件8件,问责29人。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蒋良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