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友谅兵退古佛山

来源:市史志办 作者:田文进 陈海燕 编辑:肖焙丽 2018-01-05 15: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元朝末年,群雄逐鹿,沔阳(今湖北仙桃市)渔家之子陈友谅脱颖而出,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1355年(至正十五年)正月,陈友谅于黄蓬起义,加入红巾军,初为簿书掾,后以功升元帅。1357年(至正十七年)九月,陈友谅吞并了叛将倪文俊的军队后,自称平章政事。1360年(至正二十年)五月,陈友谅杀徐寿辉自立为帝,国号汉,改元大义。

  陈友谅即位之日正巧遇上大风大雨,群臣们排列在沙岸上向他道贺,没能按礼仪行礼。在古人普遍谜信的年代,这似乎成了他后来骄兵必败的预兆。

  图为:湾溪古佛山(市统计局提供)

  1363年(至正二十三年),陈友谅率六十万水军进攻朱元璋。八月,陈友谅在鄱阳湖兵败。传闻他并未中流箭而亡,而是隐居到了沅洲路黔阳县湾溪乡(今湖南省洪江市境内)的古佛山。古佛山位于黔阳、溆浦、怀化(今中方)三县交界之地,海拔一千四百五十米。山上林木葱郁,地下蕴藏着丰富的铜、锌、铁矿和水晶石等自然资源。

  据考证,沅州路黔阳县(今湖南省洪江市)在元代属沅州路安抚司,隶湖广中书行省,元朝末年为陈友谅所占据。

  陈友谅兵败之后,虽被逼无奈隐居于九溪十八峒之地,但心中雄心大志却并未消磨,并在隐居之地的石槛上写下了“一带乾坤身外小,两轮日月眼中低”的豪迈之语。无奈时运不济,1368年,安徽凤阳县放牛娃出身的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国号大明,天下太平,归于一统。此后,江湖上再没有了陈友谅的传闻。

来源:市史志办

作者:田文进 陈海燕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