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山草场穿越记

编辑:肖焙丽 2018-05-03 17: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月正值山地杜鹃的盛花期,红色、粉色、紫色、白色的花朵挂满了高大的树枝,似锦缎似云霞。我与云峰,叮当在肥羊的邀请下,参加了这次高登山、老山草场重装穿越!

  高登山、海拔1584米,位于罗溪国家级森林公园境内,为雪峰山脉第二高 。高登山与老山草场,这条线路跨越了两市(怀化市、邵阳市)四县(会同县、洪江市、绥宁县、洞口县),全程多少公里我也不知道,要翻越大大小小的山包估计二三十个!高登山不单单是湘西南宗教名山,也是湘西南风景名胜。是登高揽胜、盛夏避暑的理想之地。前几年,我去过两次高登山。一次轻装穿越,一次没有穿越。这一次重装是一次挑战!

  中午在安江汇合后。租了一辆8座面的,两个多小时到了洞口的堆上村。也就是登山的起点!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大雨滂沱。雷雨交加。但是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往上走。一到山顶,大家把湿衣服换下后,生火做饭搭帐篷。因为山顶风大湿气重,一宿无眠。

  早上我是起的最晚的,因为没有日出。山上雾很大。八点多,我们煮了面饼,就着昨晚的干鱼,牛肉等剩菜,也是一顿丰盛的早餐了。收拾好装备,清理好场地,9点钟,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开始下山了

  沿小路下行,说是路,是可以容一个人从中间穿过。两旁灌木杂草丛生,而且,从一开始,小路几乎就是垂直下降。背后是高耸的山脊,给人一种相当强的压迫感,让你只能向前。

  伴着大风与湿雾,一路向下……

  一路上的映山红(杜鹃)甚是娇艳!此时心中回忆一下描写映山红的诗句:①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②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③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④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

  山色空蒙,此时最耀眼的是映山红,它们点缀着整个山体,这里一丛,那里一片,一团一团一簇簇,在青山绿树之间云蒸霞蔚,让整座山都空灵含蓄又热情如火,惹得我们的脚步放慢下来!那红,艳如玫瑰,那紫,高贵而深沉,那黄,灿如阳光。锦簇中喷吐着光焰,向阳下,浸透着云霞。漫山遍野的话~红的红,紫的紫!不知道翻过了多少座大大小小的山峰,总之,箭头所指,只是期中一部分,从这边看向那边,看不到头!

  继续前进,从高登山开始到了老山草场!

  我不忍心地踏着脚下肥嫩的青草,赶着羊群来到草原。这广阔无垠的草多美啊,到处都是养眼的绿色,睡袋哥哥不忍心踩踏,一不小心触碰了,都要用手安抚他们

  蓝色为底色的天空中覆盖着几朵悠悠的白云,在翠绿翠绿的地毯下,相互照应,美不胜收!云峰,都忍不住要躺在着松软的地毯上,真想以天为被,以草地为床,美美地睡上一觉!

  太阳 与大风渐渐把雾气驱散,走过了草地,留下了你们的背影!

  因为不知道到达终点后,是否有车辆回去,我与肥羊先行!需要提前到达目的地联系车辆!一路上,只有背影!背影!背影!

  不知道翻了多少座山,走了多远草地,丛林。回头望像远处,好像那就是普照寺!远望峰峦叠影,大山一座接着一座,山体氤氲着薄薄的雾霭,烟流暗涌,苍翠的绿野散发着湿润的清新。

  因为开车的伍师傅已经联系我们,我与肥羊在这个拍照点等大家!以为要等至少半小时。没想到10分钟不到,他们就来了!原来,叮当在睡袋哥哥教的山歌中,找到了力量,充满了元气。我只听到一句歌词是这样的:“如果你也喜欢我,就吻吻我的嘴……”满满的套路!

  我们说肥羊的脚“扭伤”了,青筋暴露,有肿起的现象,看着像那么回事。睡袋哥哥一来,用了新中医方法“望、闻、问、擦”的方法进行“诊治”。最后一口吐沫一擦,好了,合个影,我们继续前进!

  再走半个小时,到达了竹林!到竹林意味着快到终点了,我以为半小时可到。但是其实至少还要走一个小时,因为一路下坡,对膝盖的损伤很大,我时而侧着走,时而倒着走,一路上,我埋头前进,生怕停下来就再也走不动了~记得14年第一次轻装穿越,到竹林我膝盖已经痛得不行了,但是这一次重装感觉良好。看来这两年健身还是有效果的~

  第一个到达终点,这个村好像是说被联合国评委健康、干净……村子在夕阳的衬托下,古朴的木房子、银光闪闪的农田以及赶牛的农民……一切都是和谐的,美好的。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到山下。你就会感慨:再远的路,走着走着也就近了;再高的山,爬着爬着也就上去了;再难的事,做着做着也就顺了。

  伍师傅已在终点等候。6点20分,全体成员经过9个小时的跋涉,翻过山,越过岭,过草地,穿竹林……安全到达终点!再坐上车,两个多小时到达安江,集体共进晚餐。

  五一,我们无需去车水马龙的大城市,大自然就是最美的景点。五一,我们无需去人流拥挤的名胜古迹,相约三五好友来一次翻山越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大家相约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再穿越!这是一种情怀,相约!一路同行!!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