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岩鹰洞大峡谷:千岩万溪说奇险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杨智伟 李林 编辑:肖焙丽 2018-08-20 10: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杨锡建摄

  千方岩石助其雄,万条溪涧成其秀。在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境内,有一处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杰作,被誉为“怀化的张家界”——岩鹰洞大峡谷。峡谷全长9公里,集险、瀑、幽、秀、奇、诡于一体。近日,记者跟随户外探险爱好者来到岩鹰洞大峡谷,开启了一段夏日清凉探险之旅。

杨锡建摄

  从黔城坐车出发,过洪江区,再沿公溪河而上,近一个小时就到了美丽的玉龙湖,这里就是岩鹰洞大峡谷入口。车窗外满是郁郁葱葱的竹海和独具风情的苗、瑶木屋,让记者暗生出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当车停在公溪河尽头、玉龙湖大坝下时,只见一汪碧水如翡翠般镶嵌在山间谷底。四周清风徐徐,竹香飘溢,恍若置身于清凉世界,心旷神怡。

杨锡建摄

  泛舟湖上,静听水声,细看竹舞,美景映眼,清凉入心。可入湖游泳,与竹海倒影亲密接触,尽情享受无敌的竹海山景,全身心跟大自然相融合,一洗夏日疲惫!

杨锡建摄

  穿过玉龙湖,弃舟登岸,进入奇险峻幽的岩鹰洞大峡谷。峡谷两侧,奇峰峭壁,原始灌木疯长其间,仰视宛若一线天;谷底,清澈的溪水顺谷而下,圆溜光滑的巨石堆砌其间,夹杂深不可测的小石潭。

  登峡谷谷峰,可见一座高大的石山巍然耸立,正面是光凸的岩石像岩鹰的头和脊背,两侧长着茂密的植物似岩鹰的翅膀,下面是一潭清水,整体仿佛是一只巨大的岩鹰在低头饮水,故名岩鹰洞。

杨锡建摄

  岩鹰洞高约6.7米,曲折阴暗,鹰洞窄处须侧身而行,壁间多生石耳,下有深潭,附近山顶有巨石笔立如箭,名为前岩。循溪而上,景致更为壮观,有姊妹岩、黄沙塘、石心、石笋、牛鼻子、白吊水瀑布等十几个景点,形成了九曲十八弯的峡谷风景区。

  由于谷底怪石嶙峋,游客需手脚并用,小心翼翼,才能溯溪而上。一路上,大家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淌险滩、越怪石、穿岩洞、泅深潭,胜利穿越大峡谷,来到水打坪。

杨锡建摄

  水打坪是洪江市熟坪乡大坳村一个小山寨,清澈见底的溪流穿寨而过。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尤其是溪流旁的一大块绿色草坪,正是户外探险者露营的好地方。

杨锡建摄

  来不及卸下跋涉的劳累,记者一行忙着搭好帐篷。五颜六色的帐篷如花一样绽放在大山之中,给这个朴实的山寨增添了一番别样的风采。随后,大家泛排嬉戏,尽情领略这山野情趣,净化心灵尘埃!

  入夜后,大家坐在农家小院品尝着原生态的土鸡、土鸭、腊肉、小溪鱼等美食,喝着村民自酿的竹筒米酒,夜风拂过,蛙鸣阵阵,漫天星空下,浅笑轻谈,享受着大自然最亲切的赋予,自是惬意无比。

  当晚,夜宿帐篷,伴清风明月,枕竹林清香,回味着一路的刺激和紧张,余味缠绵。

杨锡建摄

  目前,岩鹰洞大峡谷依然是一块原生态的遗世璞玉,正等待着人们去发现。爱好探险的驴友们,来场与岩鹰洞大峡谷的约会吧,一定会留给你们一生的惊艳和震撼!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杨智伟 李林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