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赏花吃“鸡”,石江桃花鸡成游客新宠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作者:李 林 编辑:肖焙丽 2019-04-03 17:28:13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江市新闻网讯(记者 李 林)未觉粉桃争欲艳,一丛春色满江南。

  阳春三月,在洪江市黔城镇石江村,十里桃花盛开的美景、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石江桃花鸡”,吸引了前来赏花吃“鸡”的一波又一波游客。

桃花美景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石江村,一睹桃花鸡制作的全过程。

  石江桃花鸡以桃花入菜,把加工好的鸡用泥土和荷叶包裹,用桃树枝烘烤而成。桃花鸡的鸡肉鲜嫩、浓香扑鼻,让人回味无穷,其制作过程是当地种桃大户梁春华夫妇研究出来的秘方。

石江桃花鸡

  梁春华原来是养鸡户,后来承包了村里300亩荒山种桃树。经过几年的辛勤管理,荒山如今成了当地有名的桃花胜地。每年桃花盛开的季节,就会有很多游客前来游玩。为了让游客玩得更尽兴,他就想能不能推出一道本地特色菜,让游客既能饱眼福又能饱口福。于是,他试着把当地的土鸡与桃花结合起来,制成桃花鸡,没想到很受欢迎。

梁春华妻子给腌制浸泡后的鸡抹上调料

  桃花鸡的制作是项功夫活,需花费五六个小时。宰杀饲养五个月左右的新鲜土鸡,去除内脏,进行改刀。随后,将米酒、盐、生抽、花椒等十余种调料按固定比例混合制成腌料,将鸡肉进行腌制浸泡。

准备用荷叶包桃花鸡

  半小时后,把已腌入味的整鸡均匀涂抹上姜蒜,并将清晨采摘的桃花放置其间,然后用荷叶把鸡包裹起来,再用两层锡纸加固包裹,最后将桃树下的黄泥涂沫在锡纸上将整鸡再度包裹待烤。

用锡纸包好

  “包鸡的黄泥里面要撒点盐,烧烤的时候能起到凝固作用,增强密封性,不会被烧烂。而泥土本身的清香渗入鸡肉中,能分解油腻沁人心脾。”梁春华告诉记者。

梁春华给鸡涂抹桃泥

  桃花鸡的烧制就在桃花林下,捡拾大量桃树的修剪枝条作燃料,全程看管,掌握火候,要烧烤近两个小时,才能保证鸡肉均匀熟透。

 

在桃树林里用桃枝烧烤桃花鸡

  柴火渐熄,整个桃花林里飘散着桃花鸡的香味。将桃花鸡从火堆中取出,砸泥、取鸡、剥荷叶。经过慢火的烤制,一只黄灿灿、油亮亮的桃花烤鸡就呈现在大家眼前。

  记者轻轻咬上一口,只觉鸡肉酥烂滑嫩,鲜香扑鼻,不失为舌尖美味。浓郁的鸡香混合着桃花、桃枝、桃泥的清香,风味独特,令人啧啧称赞不已。

  石江村里桃花林,桃花林下桃花鸡。每到周末,游客们来到石江村品尝桃花鸡,观赏桃花林,怡然自得,其乐融融。美食加美景的双重诱惑,让这里成为了周边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作者:李 林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