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黔阳古城 感受文化魅力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郑丽群 编辑:肖焙丽 2019-05-27 14: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实验学校400余名师生开展研学活动

  本报讯 5月24日,怀化市实验学校三年级460余名师生来到黔阳古城开展研学活动。清晨,同学们伴着初夏的阳光,带着对古城的好奇与憧憬,踏上了寻访之旅。

  青砖黛墙、木屋雕梁、街头巷陌、翰墨书香,无不散发着古朴典雅的韵味和浓厚的文化气息。在讲解员和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边游览古巷,一边认真聆听。孩子们仿佛穿越时空,迫切地想与古城对话,了解她,亲近她,感受古城悠远绵长的魅力;在张家老屋“百忍堂”前,聆听张爷爷讲家训故事,体会“先做人后做事”的质朴家风;参观芙蓉楼,吟诵“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千古绝句,一睹诗家天子王昌龄的风采,欣赏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精雕细刻的门楣窗花,精巧玲珑的书法对联;在古城,学习剪纸、拓印等传统技艺,亲自动手体验剪纸、拓印带来的乐趣,坚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一天的研学活动,同学们如小鸟般兴奋快乐,他们或观察记录、或质疑讨论、或合作探究……一张张通红的小脸洋溢着灿烂幸福的笑容,自制手工作品、工艺剑、团扇等都收入囊中。“今天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社会,在行走中学习成长,希望学校多开展这类活动!”一位家长激动地说。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实地探访、履历实践,返观社会现实,返回历史现场,感知生活、感悟人生,在体验中获得知识和技能,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是该校开展研学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同学们在活动中也能真正做到研有所思,学有所成,旅有所感,行有所获。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郑丽群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