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扛着红旗走基层改作风暖民心之悯农有感

来源:龙船塘瑶族乡人民政府 作者:段丽青 编辑:肖焙丽 2020-05-28 14:55:52
时刻新闻
—分享—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乡副书记肖春喜同志的带领下,我们扛着红旗走基层,帮村民去插田,放眼田野,映入我眼帘的是这首令人深思的古诗。

  这首诗在我儿时就能倒背如流了。今天,参加工作这么久之后,看到眼前的景象,我又想起了这首诗,心里对它的认识又加深了。

  眼前,烈日当空,大家流着满头大汗,汗珠一串串地滴下来,滴进了泥土里,这印证了《悯农》里面的描写:在炎热的夏天,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农田里的农民在辛勤耕耘劳作,无情的太阳晒着他们,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襟..……

  “同志们,辛苦吧?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了吗?我们吃的这雪白的大米粒粒都渗透着农民伯伯的汗水和心血,我们可一定要珍惜啊!”乡副书记肖春喜同志在插田时说到。

  是的,在学习的时候,大家都知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的意思,农民头顶烈日,挥汗给禾苗施肥、除草。但现实中的有些人却是另一番景象,生活都富裕了,却都忘记了粒粒皆辛苦这个道理,忘却了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比如餐馆吃饭点菜时候,忘记了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走的道理;现在的小朋友对好吃的就吃,不好吃就的不吃,甚至丢掉...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各方的雪中送炭让灾区人民心生暖意,疫情无情人有情。也许有的人觉得浪费那么一粒两粒的米饭不足为事,就只那么一粒两粒的米饭对于灾区那可都是宝!将心比心,如果被农民伯伯看见这一幕,他们该多伤心呀!自己辛辛苦苦种的蔬菜瓜果、粮食却换回了浪费和糟蹋。这样浪费、糟蹋,对于农民伯伯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可耻。

  我想大声呼吁:任何劳动成果都凝聚着我们劳动者的汗水和心血。我们嘴里吃的蔬菜瓜果,身上穿的衣物,我们办公用的笔墨纸砚,哪一样不是生产者们经过无数道工序生产出来的,让我们大家都从珍惜“盘中餐”、节约一粒米开始,尊重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锄禾人”,用实际行动来珍惜、守护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吧!

来源:龙船塘瑶族乡人民政府

作者:段丽青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