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党代会|回顾篇三: 洪江市这五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越来越美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斯苑 2021-07-29 11: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语:

五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发展的高度;五年,是一次跨越,丈量着发展的幅度。洪江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市上下奋发进取、趁势而上,一组组可观可感的数据,一项项可圈可点的工作,一件件可喜可贺的大事,汇聚成了来之不易、引以为傲的“洪江答卷”。在喜迎洪江市第六次党代会之际,洪江市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聚焦党代会”专栏,回顾和梳理洪江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这五年前行的轨迹和亮点,谋篇布局下一个五年奋进的目标和方向。今天推出回顾篇三:洪江市这五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越来越美

微信图片_20210726171215.jpg

新型城镇化不断升级

2.png

“十三五”以来,全市城镇化率达56%,城镇人口达22万人,市治黔城建成区面积达8.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长至9.24万人,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加强。十三五以来,市治黔城镇拉通了荷塘路,延伸了玉壶路、冰心路、镡城路、雪峰大道至滨江路,基本形成“四横六纵”路网体系;完成了城区主次干道白改黑油路铺设,完善给排水、供电、供气、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花海黔城”项目全面完成,镡城公园、滨江公园建设基本完成,舞水河南岸综合治理及小江区保护圈建设项目全面实施;完成了相思湖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加快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和亮化工程升级改造建设,黔阳古城风貌全面改造升级。

src=http___www.newton.com.tw_img_9_626_nBnauUTY0cTZ0cTN0UDZkNjMxADNyAjZzUmNxEjYkhjZkVWN4EGNzAjNkVzLtVGdp9yYpB3LltWahJ2Lt92YuUHZpFmYuMmczdWbp9yL6MHc0RHa.jpg&refer=http___www.newton.com.jpg

十三五期间,安江镇完成了稻清路和稻丰北路建设、稻源北路改扩建、320国道改造以及城区主要道路白改黑油路铺设,并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托口镇完成了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及城区主要污水管网的改建;提升了城区亮化和绿化的品质;修建了集贸市场,整合了托口及三里水厂并改造了部分给水管网。

市容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

1.png

五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餐厨垃圾处置、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违章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渣土扬尘、户外广告、禁燃、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占道经营、占道施工、占道停车等工作,市容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道路清扫保洁率达到100%,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0%以上,清运率达到100%,黔城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705_51d8c9f205a74b51b8c84ca4d9ae9b84.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加强城区路面公共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截止2020年底黔城城区共有道路(主次干道)17条,总长30.27公里,车行道379.2万㎡,人行道22.81万㎡,路沿石总长43.4km,铺设透水砖的道路面积共47940㎡,排水管涵总长10.9km、排水检查井520座、雨水井1124座,各类管线井8795座,市政桥梁4座,公共停车位2325个,摩托车停车位2701个。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705_f3053d2b178e4f8489ac1663e1953064.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截止2020年底,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了218.36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67.31公顷,防护绿地面积5.93公顷,附属绿地面积125.09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1.65%,绿化覆盖率35.1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83平方米。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

5.jpg

“十三五”期间电网工程累计投资3.2亿元,其中110kV电网投资0.49亿元,35kV电网投资0.04亿元,10kV及以下电网投资2.67亿元。其中10kV项目部分累计立项改造村网153次,新建改造10kV线路499.66kM,新建改造配变700台,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152.45kM。

33.png

保障老百姓出行,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859公里及安防工程建设 923公里,改造桥梁 62座,改造渡口 14处,实现了100%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的目标。实现了怀邵衡铁路建成通车目标,完成了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及黔城火车站建设任务。

src=http___dingyue.ws.126.net_2020_0227_8d65329aj00q6cm2c005ac000xc00iqm.jpg&refer=http___dingyue.ws.126.jpg

近年来,共完成25座一般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截至目前全市117座水库全部完成除险加固任务,消除了水库运行的安全隐患,管理设施得到改善,水库防洪效益和灌溉效益得到进一步发挥。完成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高效节水建设、农业水价改革建设及冬修水利项目,项目实施后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3.8万亩,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43提高到0.6,完成了红旗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改善灌溉面积0.97万亩,新增灌溉面积0.21万亩;完成了莲塘段、株山段岸坡整治3.996km,完成岸坡绿化及护坡工程,有效提高了城镇防洪能力。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3.png

全力打造乡村生态宜居环境,完成“秀美村庄”68个,成功创建省级精品乡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市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6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7个,获评怀化市清洁卫生“十佳”乡镇集镇和“十佳”村庄各1个。

11.png

发放农村户用分类垃圾桶113934个,修建农业面源污染收集池293个,在15个村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建设项目。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489户,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厕16座,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67%,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24.23%。

9.png

重点开展了104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实施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程113处,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修建农村生活污水净化系统3485套;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修建储粪池、沼气池48个;建立垃圾收集、转运机制,修建垃圾屋488个,购置发放户用垃圾桶42129个、可移动垃圾桶1202个、垃圾收集车148辆。

0.png

乡镇供水管网改造和建设累计35公里,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基本建成,全市20个乡镇实现了垃圾集中清运、收集、处置,初步建成了城乡垃圾调度指挥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建设。

审核:符玉娟 终审:刘辉霞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斯苑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1/07/28/9710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