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8月4日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2021-08-04 08:59:01
时刻新闻
—分享—

1941年8月4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敌伪军伪组织的工作决定》,指出,对敌伪斗争不能仅仅依靠军事活动,更重要的是开展反敌伪的政治活动。对敌伪军伪组织的工作,便是这种政治活动的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对敌军主要是开展瓦解工作;对伪军伪组织的总原则是,争取同情分子,控制两面派,打击坚决作恶分子。

1950年8月4日,政务院第四十四次政务会议通过《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分的决定》。这个决定以1933年瑞金苏维埃中央政府制定的《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和《关于土地改革中一些问题的决定》为基础,根据新的情况加以补充后制定的,它为土地改革中正确划分阶级成分提供了政策依据。

1973年8月4日,中共中央转发国务院《关于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的报告》。6月10日,毛泽东给李庆霖的复信印发全党后,中央政治局几次听取有关汇报,研究统筹解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的问题。国务院六七月间召开了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

1977年8月4日至8日,邓小平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对科学和教育工作的意见。8月8日,邓小平在会上讲了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他明确肯定:新中国成立后十七年的教育战线“主导方面是红线”,十七年中,“我国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自觉自愿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如果对十七年不作这样的估计,就无法解释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了。”他还指出:无论是从事科研工作的,还是从事教育工作的,都是劳动者。因此,要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知识分子的名誉要恢复”。

1979年8月4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关于为小说〈刘志丹〉平反的报告》。《报告》指出:《刘志丹》不是反党小说,所谓利用写小说《刘志丹》进行反党活动一案,是康生制造的一大错案。中央决定,为小说《刘志丹》平反,为因此受到诬陷的习仲勋等同志一律平反昭雪。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