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乡村振兴】雪峰镇:打造特色种植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鑫 符玉娟 何程 编辑:肖焙丽 2022-09-22 16: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77513ffbbc745ad9599ae159e9059ea.jpg

近年来,雪峰镇立足雪峰资源和产业优势,以建成“中药材特色小镇”为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并推动特色种植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大力招商引资,探索乡村振兴致富新路径,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84a7646cffe5fa4136e2815a5b6abbf.png

在怀化领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母溪村厂房的生产车间内,只听见电子仪器操作的“滴滴”声,工人们正动作娴熟地忙碌着。该电子厂6月份投入生产以来,目前有近20多位村民到厂里上班,在这里做事一个月下来有2000至3000元不等的收入。

怀化市商务局驻雪峰镇母溪村工作队长黄建成介绍,该村通过办好电子加工厂,不仅能解决当地老百姓务工问题,带动村里种养殖业的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通过村集体经济项目,还能把村民招引回来,作为该村发展的后备力量。

380b512f8c7339b148837d64aec604c.png

村民杨英成以前常年在广东、深圳打工,四处漂泊,如今在村里的这家电子厂当起了技术员,负责培训新职工,工资稳定还能照顾老人,杨英成十分开心。

母溪村建设厂房,企业负责运营销售,该电子厂还与母溪村采取固定分红的合作形式,每年为母溪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怀化领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母溪村厂房负责人表示,引进设备和技术,提供一些岗位让当地老百姓就业,使他们在家里就能安安心心的有一份收入,也学到了各项技能。

f153db453ecca991c5406bcdb72e522.png

除了引进现代化加工企业,雪峰镇还依托原有的中药材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种植的2000亩牛大力将于两年后上市,这将对雪峰镇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63d681896496c21f5f583ecc13fd1e6.png

在深渡江村、公坪村流转山地建成的“牛大力”中药材基地,工人们正在对“牛大力”进行管理,“牛大力”主要以根为药,眼下工人们将多余的枝干剪掉,让“牛大力”的根系得到更多的养分。据悉,该基地每年给当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和土地流转收入超过100万元,亩产效益达4万元以上。

f7d564d4d112432becea6dabbd95bb9.png

同时,雪峰镇还与林泉药业签订中药材(黄精)战略合作协议,吸纳和组织村组、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签订联盟协议,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格局和“四提供四帮助”的产销链条,在先锋溪村、龙家田村共建黄精中药材基地,大力发展“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收入在村民及村集体收入中的占比逐年提高。

5b31d9d2b7e0a91f594782bcf06e2ad.png

雪峰镇党委书记易荣华表示,该镇将以建成中药材特色小镇为目标,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计划三年内建成优质油茶5000亩,中药材10000亩,形成“油茶+中药材'的特色产业链,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

审核:符玉娟  终审:刘辉霞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鑫 符玉娟 何程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