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把手”谈落实】段天根:办有温度的教育

来源:洪江市教育局 作者:段天根 编辑:倪自芳 2021-09-09 11:54:39
时刻新闻
—分享—

2d3c4939-5a47-42bd-bbef-e4a5be931105.jpg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是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洪江市第六次党代会回顾了过去五年洪江市的发展成就,擘画了未来五年新洪江的宏伟蓝图,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精细精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巩固拓展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时,我被其中蕴含的为民情怀深深打动,为党、为国、为人民办教育、干实事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高标准要求自己,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洪江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和指导,时刻保持和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榜样先锋作用,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发挥好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为奋力推动洪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影响一批人崇德修身。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的重要指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教育坚持把开展德育教育与语文、道德与法制、历史等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开展丰富多彩生动的德育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进课堂,促使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其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坚定其矢志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洪江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培育新时代‘四有’好教师”,教育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持续选树教师优秀典型,挖掘感人事迹,讲好师德故事,利用身边的榜样传递高尚师德。同时,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坚持带动一批人真干实干。将习近平总书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重要指示在平时落细落实,注重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强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洪江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平安、书香、幸福的校园环境”目标,制定学校建设五年规划,优化现有教育资源布局,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公办学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学位需求,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障学生休息权利,减轻家长负担,进一步开展“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做到教育资助应助尽助;对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采取特殊教育学校入学、辖区学校送教上门等方式解决受教育问题。教育各项工作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推进教育公平,以实干实绩向洪江市委市政府、洪江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持培育一批人报国强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号召,聚焦洪江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教育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建设现代化新洪江有用人才。牢固树立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多样化育才、系统培养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学生文化艺术体育各项活动,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不断提高各类学校办学水平,积极开展特色教育培育工作,全面实现“一校一特色、一班一亮点、一生一特长”教育发展目标,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教育人,我将振奋精神,牢记使命,能干能为,善作善成,办有温度的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现代化新洪江贡献力量。

(作者系洪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审核:符玉娟  终审:刘辉霞

来源:洪江市教育局

作者:段天根

编辑:倪自芳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1/09/03/10107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