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者·正青春】吴浩楠:扎根基层 做一粒怀抱梦想的种子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孝亮 杨振铎 编辑:唐艺芬 2022-05-12 23: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袁隆平院士曾说,人就像一粒“种子”,一粒毫不起眼的种子,只有怀抱梦想,扎根土地,茁壮成长,才能开出绚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在黔城镇茶溪村,有这么一位年轻的小姑娘,她不远千里从安徽来到洪江市,她扎根农村,融入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她说,自己要去掉读书时的“书生气”,多带“泥土香”,脚踏实地,向上生长,做一粒怀抱梦想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20512164646.jpg

“从托口镇来到茶溪村的知青有500多人,他们与我们当地的社员一起开垦荒地,为茶溪村的柑橘产业奠定了基础……”眼前这位干净、利落的小姑娘就是吴浩楠,今年26岁,尽管来茶溪村工作才9个月,但她已经记不得自己解说过多少次了。茶溪村是湖南省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每天来往这里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面对游客的提问,她总是面面俱到、侃侃而谈,因为她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每一处景点早已了然于心。

吴1.jpg

黔城镇茶溪村党委书记助理吴浩楠说,“我市安徽池州人,去年从厦门大学毕业之后作为湖南省的省直机关的选调生,分到了洪江市黔城镇茶溪村来工作。本身我就是农村人,所以我非常喜欢农村的生活”。

吴.jpg

作为从省城里来的选调生,她自带光环。但作为一名外乡人,她对这里的一切其实都很陌生。作为村书记助理,吴浩楠要做的工作远远不止这些。驻村工作中,最让吴浩楠烦恼的还是语言上的不通和文化上的差异。为了让自己尽早粘上些“泥土气”,她一有空就从不同渠道全面了解茶溪村,或从村民、村干部身上学,或者求着让老书记带着自己在村里“瞎”转转,她的进步迅速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

吴2.jpg

黔城镇茶溪村党委副书记郭起龙介绍,吴浩楠来茶溪村以来,她积极、认真、上进,对待同志热情,在工作上能力很强,特别是在人居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她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使村里的人居环境各方面的工作有大步的提升,村里老百姓对她的印象非常好。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目前,村里的主要工作都放在人居环境整治当中。吴浩楠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知识,倡导大家“自己的家乡自己爱”。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茶溪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真的是处处有鲜花、步步皆景色。不知不觉中,吴浩楠早已把茶溪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每当向不同游客介绍起茶溪村时,那种主人翁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吴3.jpg

游客们纷纷表示,“很满意,她讲解得非常好。”“讲解得很详细,而且这个发展建设也很精准,我们过来是来参观学习的,通过她的讲解,了解茶溪的发展历史,明白乡村治理的提升和治理的不容易”。

基层的工作异常艰苦,别看吴浩楠总是面带微笑的向大家讲解,当卸下解说器的那一刻起,她也知道累,她也会时常挂念起千里之外的家人。

吴4.jpg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正如她自己说,我要做一粒怀抱梦想的种子,初生牛犊、不畏艰难、向阳而生。当我们问及她,什么是乡村振兴时,她觉得,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就是自己的答案。

吴浩楠说,“我理解的乡村振兴就是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好日子都是靠奋斗出来的。特别是人才振兴,向我们广大的青年人就应该扎根基层,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这个广大的基层大地上为我们的人民做贡献,为我们的村民服务,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孝亮 杨振铎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5/12/11246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