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规范小微权力 建设清廉村居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冯玉 向峋江 编辑:唐艺芬 2022-08-01 15:2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jpg


“这个月我已完成村里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的排查,清廉乡村建设也正按照部署实施,我们村最近有一个修缮老村部旁仓库的项目,共10万元,我作为村级纪检员将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落实到位……”近日,我市雪峰镇召开村级纪检委员工作例会,芦木溪村汤小云在会上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这是我市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助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市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把“清单制”引入乡村治理,科学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承担事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让干部群众通过清单流程“看图说话”“照单办事”。立足监督守责,构建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及乡贤理事会等为主体的监督网络,定期召开廉情屋场会、树下述廉座谈会、村级纪检委员工作例会等收集民情民意,督促村“两委”正确履职。

“过去想了解村里的决议公告等内容,都得到公示栏去看,现在动手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及时知晓村里的大小事……”铁山溪村村民老易饶有兴致地扫描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二维码,查看村务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码上督廉”,充分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互联网+监督”等平台,督促实时更新党务、事务和财务等决策实施情况,全方位展示村居治理、村居建设和村居经济情况。同时,村民可通过平台“在线投诉”模块进行问题反馈,相关内容直接传送至纪委部门进行处理。

此外,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私分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立案5件,处分15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追缴资金5.5万元,清退资金0.4万元。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冯玉 向峋江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8/01/11582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