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心打造美术写生洼地,努力推动洪江文旅发展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锡文、周文斌(通讯员) 邱思雨 编辑:刘斯苑 2022-08-23 15:43:07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一次带学生到洪江市黔阳古城写生,非常震撼,黔阳古城不愧为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被誉为‘楚南上游第一胜迹’‘江南古建筑博物馆’名副其实。古城三面环水,风景优美,人文底蕴深厚,从骨子里迸发激动。”8月22日正在带领110多名师生在黔阳古城写生的长沙金律培训学校的欧阳节老师对笔者说。长沙大美学校的杨校长和笔者是老朋友啦,问他为什么连续五年带师生来黔阳古城写生创作,他说:“黔阳古城的美术写生条件,得天独厚,全国少有。一是古城写生资源好,历史悠久,九街十八巷保存完好,明清建筑鳞次栉比,非常入画。二是洪江市沅水源黔阳古城写生创作基地,住宿条件好,风味菜肴佳,服务水平高,颇受师生欢迎。”据杨校长介绍,这次他们大美学校来了师生近700人,要呆上8天时间。笔者随后到古城转悠了一圈,大街小巷充盈着画板和师生的身影。尽管是酷热的秋伏天,高温炙烤,师生们依然只争朝夕、舞动画笔、挥汗如雨绘描古城的前世今生,成为古城里时下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求学上进、笃行不怠令人感动。化如阵阵清风,让古城的人们心灵中沁透一丝丝清凉。

黔阳古城,散发的无穷魅力,总是让人流连忘返。它处于沅水源头(清水、舞水在此交汇处,始称沅水),坐落在洪江市治地黔城,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自汉高祖五年以来,各朝均在黔阳古城设立县治,汉立镡城,唐天宝初更为黔江、龙标。宋熙宁七年(1074年)复置黔江。宋元丰三年(1080年)始置黔阳。比云南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较湖南省内的凤凰古城早900年。现有芙蓉楼、南正街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之多。古城区与新城区互相呼应,相得益彰,宜人宜居,生活在此倍感幸运和幸福。

中共洪江市委、市政府实施“两城三区,融合发展”战略,努力抓住“黔阳古城旅游”这一牛鼻子,群策群力,促进全市旅游事业跨越式大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展本市旅游事业的号召,充分依托黔阳古城旅游资源,精心打造美术写生洼地,努力推动洪江文旅发展。2021年5月大湘西艺术家写生创作基地(成立于2014年4月),经过重组实现强强联合,湖南沅水源黔阳古城写生基地应运而生,共投资500多万元,建有可接待400多人的宾馆一处,同时可供500人就餐的食堂一处,并租赁原黔城镇政府办公楼为基地办公、学术研讨场地。

基地成立以来,依托黔阳古城独特的地理条件面向全国各大专院校,招引高校师生来古城社会考察和美术写生。通过走访各地高校,现与我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关系的省内外艺术学校和机构30多家。尽管受疫情影响,2022年至今,已接待6所学校,接待学生1600人,计11000人次。下半年秋季开学已有多所学校联系前来写生,全年有望突破40000人次。基地此项工作的推进促进了黔阳古城的旅游事业发展,繁荣了古城旅游经济。就省内生源调查,湖南省内就有158所大专院校有生源近20万人(不含外省院校),整个湖南有专业提供给大学生实训基地不超过15家,黔阳古城写生基地规模是较大的,现基地又参入了湖南省文旅厅、湖南日报集团所举办的“振兴湘村武陵山居图”大学生写生创作作品邀请展赛活动,该活动总策划为湖南师范大学,2022年6月发出邀请全国(含省内)286所院校,总人数达600多人在张家界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于疫情,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及全国10所著名的美院院长和知名画家均在线上视频祝贺。并一致表示对活动大力支持,第一批授牌基地8家,黔阳古城写生基地属于指定接待基地。

同时,黔阳古城写生基地并在百度建立宣传推广平台,在疫情稳定的情况下,近年估计可有6000—8000学生前来黔阳古城考察和实训美术写生。基地所制定的三年发展规划到2024年全年引进学生15000—18000人,(每人驻留8-10天),目标完成后每年在黔阳古城的学生专业考察写生人次可达12——15万人次,可盘活古城内及古城周边旅馆和餐饮及各类商业超市发展。按平均每次学生来古城8天计算,全年累计学生达12—15万人次,可为古城创收门票50多万元,学生每人每天在黔阳古城消费200元/人左右,全年可创旅游收入3000万元以上。

因为大学生每学年实训是必修课,没有参入外景实训写生,所有专业美术生和工科设计院校生是不能毕业,此项业务是刚需,这就给黔阳古城的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客流支撑,大、中、小学校学生、社会考察和美术写生实训以及中小学研学,是一条最为可行之路,生源是可以保持相对稳定和逐步增加的。

全国以学生实训写生推动旅游事业发展的地方。他们的经验是政府专题推介,基地对接、服务。政府对文化艺术传播基地的扶持政策和对旅游基地一样,做得最好的江西婺源、安徽红村和太行山,多年前从每年几千学生,发展到如今每年几十万学生前往实训写生,旅游收入过亿元。黔阳古城颇具魅力,有独到的品位,我们跟来黔阳古城的很多位老师和知名教授探讨,对黔阳古城作为高校实训写生基地的评价度都非常高。坚信黔阳古城写生基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必定能焕发出强劲的活力,不断助推洪江市文旅发展。

审核:邱 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锡文、周文斌(通讯员) 邱思雨

编辑:刘斯苑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8/23/11748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