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农业农村局:“田间杀手”福寿螺的辨别与防治

来源:洪江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王洁(通讯员) 编辑:刘斯苑 2021-12-15 10: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福寿螺别名,大瓶螺、亚马逊苹螺、苹果螺等,1981年作为食用螺引入中国,后发现该螺并不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口味不佳,市场滞销,在养殖亏本的情况下,农民将大量种螺随意遗弃或任其逃逸,因此其很快从养殖池扩散到农田或天然湿地。且由于福寿螺适应性强,繁殖迅速,因此很容易爆发成灾,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将其列为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

福寿螺与田螺相似,但形状、颜色、大小有区别。福寿螺的外壳颜色比一般田螺浅,呈黄褐色,田螺则为青褐色;田螺的椎尾长而尖,福寿螺椎尾则平而短促;田螺的螺盖形状比较圆,福寿螺螺盖则偏扁。

福寿螺的主要危害有,福寿螺食量大,咬食水稻等农作植物,可造成严重减产,是名副其实的水稻杀手。另外福寿螺的螺壳锋利,容易划伤农民的手脚,大量粪便能污染水体。且因每只雌螺可年产卵万粒左右,繁殖量惊人,可造成其他水生物种灭绝,极易破坏当地的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

福寿螺的防治,可采取人工拾螺、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的办法。由于该物种具有极强繁殖能力,化学防治及生物防治是最为有效的防治办法,对成片发生区域可采取在繁殖前产卵前期使用化学药剂防治,如:石灰、98%杀螟丹(巴丹)原粉、碳酸氢铵等均有良好的效果,卵孵化期可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如:养鸭养鹅。

长期以来,洪江市高度重视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普及生物入侵的防控知识,提高外来入侵生物识别、防治技能和认识,以及快速除害处理。并建立监测预警工作网络,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通报;跟踪监测新批准引入的外来物种,及时跟踪其变化趋势。以及对福寿螺等有害外来物种进行实地专项调查和铲除行动,已取得较好成效。

审核:邱 曦   终审:刘辉霞

来源:洪江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王洁(通讯员)

编辑:刘斯苑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1/12/15/10560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