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描绘茶溪美丽乡村 感受新时代农村美景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孝亮 邱思雨 图:付湘云 摄 编辑:唐艺芬 2022-04-29 21: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村现在可好了,道路两侧都没有任何垃圾,走在路上都特别舒畅。特别是我家的房前屋后都种植了很多绿萝,可好看了”。村民张燕开心地说到。

茶溪.jpg

在4月23日怀化市2022年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台”大会中,我市荣获2022年第一季度怀化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台”红旗单位殊荣。近日,记者来到我市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黔城镇茶溪村,感受新时代的农村美景。

茶溪5.jpg

走进茶溪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舒适的村道一尘不染,万亩柑橘林郁郁葱葱散发着迷人花香,错落有致的院落干净雅致,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绿植点缀其间。微风吹过村口的柳树,细细的雨丝, 缓缓落入池塘,泛起点点涟漪。还有远处凉亭下话家常的村民,呈现出风光旖旎的现代新农村景象。

茶溪6.jpg

自美丽乡村创建以来,茶溪村通过整治人居环境,改水、改厕、垃圾分类和治理房前屋后脏、乱、差,逐步改善了村庄的卫生状况。同时,拆除旧危房,修建新住宅,硬化村道,整修排水设施、化粪池,绿化亮化村道,如今的茶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茶溪3.jpg

黔城镇茶溪村村民贺茂新说,“在五十年前,茶溪村还是羊肠小道,天晴路上全是灰尘,下雨全是泥巴路。现在人居环境大大提升,见不到一丝垃圾,路边的花草都是百花齐放,走在路上非常舒适”。

茶溪1.jpg

为持续美化村庄院落,改善村容村貌,茶溪村还开展了“屋场会”,并制定了“组规民约”,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八整洁”“八不准”相关政策。并将鸡鸭圈养、垃圾分类、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等内容纳入“组规民约”中,劝导村民以“主人翁”意识自觉遵守约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实现了该村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茶溪2.jpg

黔城镇茶溪村党委书记、主任施承兵告诉记者,“我们茶溪村为了提升人居环境,明确‘八整洁’‘八不准’,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并定期开展‘最清洁户’‘最美庭院’评选,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由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确保环境整治长治有效”。

茶溪7.jpg

如今的茶溪村,街道、房前屋后干净清爽,花木茂盛、生机盎然,乡村面貌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人正以茶溪村为样板,前来参观学习,美丽、幸福、和谐、富裕的现代化新茶溪村正得以实现。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孝亮 邱思雨 图:付湘云 摄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4/29/11179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