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溪知青小屋放异彩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学祥 编辑:唐艺芬 2022-04-29 20: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知青小屋.png

不忘初心共圆知青团聚梦,牢记使命再绘故乡壮丽图。4月28日,54年前下放湖南省黔阳县红岩公社的15名知青,兴致勃勃地走进现在的洪江市黔城镇茶溪村知青小屋,共同回忆当年下放农村时学习劳动生产的青春岁月,重温人生中难忘的知青时光。

知青小屋1.png

位于洪江市西南部的黔城镇红岩片区前身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的红岩公社。1955年,毛泽东主席提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鼓励着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同当地人民一起,接受磨炼。从1968年开始,数百名风华正茂的知青响应国家号召,满怀豪情,背起行囊,到红岩公社下乡劳动,在这里战天斗地,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后来,他们中间有的人返城,有的人在农村安家落户,从此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如今,这批下放知青从那时的翩翩少年、婷婷玉女变成了现在的儿孙满堂的银发老人。这座知青小屋于2018年4月8日揭牌,居住着1969年4月7日从托口镇下放茶溪村的知青贺茂新,他与村姑施继淑结为夫妻,建立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知青小屋2.png

知青,曾经承载了中国的一段历史,在国家最艰难的岁月,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支撑着共和国大厦,他们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目前,茶溪村仅存的这座知青小屋,得到了洪江市委、市政府和黔城镇党委、镇政府的极大重视和亲切关怀,拨出专款安排相关部门会同茶溪村将知青小屋原来的大门和室内修葺一新,宽敞的大门上建造悬挂了“知青小屋”四个熠熠生辉的红色醒目大字,大门两边挂上了“不忘初心共圆知青团聚梦,牢记使命再绘故乡壮丽图”的镀金对联,知青小屋围墙上书写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八个大字格外耀眼,还建立了社工站知青小屋联系点,这是对广大知青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知青小屋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和周边兄弟县市领导前来参观访问。在怀化市2022年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台”活动中,茶溪村“知青小屋”光彩照人的形象成为网红打卡点,为宣传美丽茶溪、弘扬知青精神、发展洪江市红色旅游事业,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知青小屋3.png

2022年4月10日,老知青们得知第二故乡茶溪村成立爱乡会的消息后,他们怀着浓浓的乡情,纷纷用行动和精神传递着人情、乡情以及自觉担起的社会责任。知青小屋的主人贺茂新带头捐资2000元,接着,尹水英、张丽蓉、粟翠英、聂绍霞、王淑君等老知青解囊捐款,他们愿意为茶溪村的建设尽绵薄之力,并祝福茶溪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更快、更好地高质量发展,让全村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知青小屋4.png

时隔54年,知青们回到当年插队的茶溪村,既开心又激动。茶溪村村干部尽管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现任村党委、村委会“两委”一班人照样热情地接待他们,让老知青们倍感欣慰。老知青瞿昌和、尹水英、粟圣河动情地说:“回到茶溪村就像回到娘家一样,当年的茶溪村今非昔比了,已是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湖南省‘百岁健康示范村’称号及洪江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了,全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交通发达,人们安居乐业,看到茶溪村的发展变化,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知青小屋5.png

黔城镇党委、镇政府,茶溪村党委、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的领导与老知青们在知青小屋的餐桌上,咀嚼香甜的大锅饭,品尝纯美的农家菜,畅饮可口的美酒……让人们仿佛回到了知青年代。他们说:“上山下乡是一种无法替代的、不可复制的锻炼和成长方式。通过‘脱胎换骨’的历练,使知青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国家,整整一代人的心智得以加速成熟”。老知青们再度重返知青小屋,弘扬了知青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甘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拼搏奋斗的伟大精神。大家在一起欢乐的场面,构成了一幅全角度重现激情燃烧岁月的壮美画卷。

知青小屋6.png

在茶溪村期间,老知青们怀着思缅和崇敬的心情,观赏了芳香四溢的柑橘园,游览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专栏、文化墙、文体广场等。他们在参观乡村振兴馆时,从展板图片上看到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到处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倍觉自豪;他们对茶溪五十多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感到欢欣鼓舞。

知青小屋7.png

茶溪村党委负责人表示,希望知青们常回家看看,积极建言献策,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茶溪村的经济建设,继续为第二故乡振兴贡献自己的第二青春。

知青小屋8.png

有诗为证:儿女结伴回故乡,漫山橘花吐芳香。革命情谊剪不断,乡村振兴献力量。峥嵘岁月载史册,知青精神放光芒。信仰坚定跟党走,美丽茶溪更辉煌。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学祥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4/29/11181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