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者 正青春】蒋奕琦:为民兜底 雪中送炭 用真用情帮助弱势群体摆脱困境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邱思雨 梁孝亮 编辑:唐艺芬 2022-05-18 17:21:26
时刻新闻
—分享—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市民政局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主任蒋奕琦发扬“孺子牛”精神,深耕基层沃土,工作6年来,她深知低收入认定工作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只有解决好困难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才能确保把关心和救助送到每一位真正困难的人群手中。怀揣高度的责任心,她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及时了解困难群众情况,进一步精准识别低保对象,从而做到“施保精准”,确保“兜底准确”。

DSCF0194.JPG

眼前这个埋头工作的女孩子就是蒋奕琦,她从2016年开始进入民政局工作,主要负责社会救助和城乡低保,为了尽快掌握城乡低保政策,了解熟悉相关的民政政策和业务,她每天学习相关文件,并连续走访全市20个乡镇100多个村,通过边学习边实践的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并准确把握救助政策。

蒋奕琦主要是对乡镇上报的新增低保对象资料进行审查并在核对系统里进行核对,根据系统核对结果、资料审查情况、乡镇调查记录进行初步认定后提交局审评小组审核研究,对存有疑虑的对象,再进行入户调查,做到精准认定。

DSCF0021.JPG

为把政府的温暖送给真正困难的弱势群体,确保把救助送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手中,身为低保一线工作人员的蒋奕琦,她必须一户一户核实情况,确保让每一个困难家庭得到救助,做到让群众满意、村干部清白、领导放心。

DSCF0210.JPG

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蒋奕琦是局里的年轻工作人员,在每个岗位上都非常认真负责,在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对自己要求严格,在学习上,不懂的地方,不厌其烦的向别人请教,直至自己弄懂为止,在工作中,对待每项工作一直要做到满意为止,经常忙到深夜才把事情完成,同时在纪律作风上也起到一定表率作用。

DSCF0026.JPG

“帮助困难的弱势群体摆脱困境”是蒋奕琦追求的目标。尽管困难群众多,办公室人少,但她从不叫苦叫累,每个村都留下她的足迹。白天她深入到困难户家中,走访调查,了解他们的困境,记录他们的需求,晚上回到办公室,梳理资料,制定措施,精准帮扶。无数个夜晚,民政局办公楼里,411室的灯总是亮着,总见着一个身材娇小的女同志在伏案工作。

民政政策涉及面广,工作流程繁杂,熟悉业务和开展工作都很辛苦,但一想到有那么多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只有依靠民政政策才能渡过难关、维持生计,蒋奕琦就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蒋奕琦印象最深的是有次入户核查,有一户对象患有癌症,患者认为自己拖累整个家庭,对生活失去希望,蒋奕琦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使那位大姐重燃了对生活的信心,积极面对家庭和疾病。蒋奕琦认为,民政工作不仅仅是对困难人群的政策救助,更多的是给予他们情感上的温暖。

DSCF0066.JPG

“真诚服务每个对象,用心做好每项工作。”是蒋奕琦的工作理念,对待工作严谨有加,但对待困难群众,她总是视如亲人,将爱民为民助民作为自己的初心,牢记新时代社会救助兜底线的重任,牢记把党的温暖送给困难群众的神圣使命。

DSCF0123.JPG

“印象中的蒋奕琦是一个负责任、有热心的工作人员,平时经常给我打电话进行回访,因为生病的人都有一种悲哀心理,通过平时跟我聊天,让我很快地走出了这个阴影。”困难群众向春红感激地说。

DSCF0160.JPG

民政工作是一项神圣的事业,蒋奕琦一头连着党的宗旨,一头连着困难群众。为了尽快将救助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上,她经常加班到深夜,说起蒋奕琦,同事都以能吃苦、肯学习、有爱心这个三个词来形容她。

社会救助股股长蒋青平说:“工作中的蒋奕琦认真负责、勤恳踏实,在低保调查中不怕苦、不怕累,经常深入到偏远乡村进行入户调查,同时她非常肯学习,特别是上级出台的相关文件政策,都能够非常快的理解和掌握,并且能够灵活运用到工作中去,她还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在她负责核查的工作中经常要跟很多的困难群众打交道,她会非常耐心地为困难群众宣传和解释相关的救助政策,对符合救助政策的群众能够帮助他们申请办理相关救助,使他们的困难能够及时得到解决。”

DSCF0190.JPG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的讲话让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者倍感振奋,总书记进一步系统阐释和指明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方向,而作为年轻干部的蒋奕琦也感触颇深。她表示,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座谈会的所见、所学、所思,在平凡的民政工作中岗位上,她将用高标准的尺度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优化服务水平,让服务对象“贴心、安心、暖心”,为促进民政事业的发展,扎扎实实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邱思雨 梁孝亮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5/18/11285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