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者 正青春】何文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一名学者型法律人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邱思雨 梁孝亮 编辑:唐艺芬 2022-05-25 16:59:10
时刻新闻
—分享—

“奋斗者永远年轻!”正是这种奋斗不息、奋进不止的精神,铸就了年轻人的鲜明品格。说起“年轻”,洪江市司法局有一位“90”后局长,9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怀着对基层司法行政事业的满腔热情,投入真情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疑难复杂问题,办理重大案件、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管理矫正对象等等都是他的日常工作。

何文魁.jpg

眼前正在查阅法律条文的就是何文魁,湖南郴州嘉禾县人,大学毕业后一直扎根洪江市基层,现任司法局局长,至今不过30岁出头的年纪,是我市最年轻的“90后”局长之一,同时他是一名公职律师,也是同事口中的“工作狂”“笔杆子”,他的办公室的桌上总是放着成沓法律相关的书籍,以便随时可以查阅学习。

何文魁1.jpg

他是从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担任过司法员助理、法庭书记员、办公室干部,负责过执法监督、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9年来累计参与起草各类公文上千篇,发表各类调研宣传文章数百篇,荣获洪江市人民政府嘉奖,在“中国法学家”“中国法学青年”“中国法治”等论坛征文中获奖十余次。

何文魁5.jpg

一次次调解,春风化雨,一次次选择,彰显担当。何文魁担任司法局局长以来用心用情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深入群众内心,解决根本问题,真心实意解民忧。为开展法制宣传,他组织局内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折页、《民法典解读》等法治宣传资料,耐心向市民讲解《民法典》主要内容和涉及到日常生活中关于物权、合同、家庭等方面内容,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

“学习是永恒的竞争力”,这是何文魁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不仅仅是说,更多的是对这句话的实践,因为工作繁杂,任务重,他经常忘我工作,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就算是这样,何文魁每天还要抽空学习,经常工作完都已经到凌晨,他还是坚持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才回去休息。

何文魁3.jpg

“何文魁工作起来非常认真、非常细致、非常负责,特别能吃苦耐劳。每次我晚饭后去散步的时候,看到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正在批阅文件,谋划第二天的工作,其中还包括市里的其他工作,他运筹帷幄,积极推进司法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跟他成为同事,我很幸运。”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敏中介绍到。

人大办公室副主任蒋黛霞告诉记者,认识何文魁很多年,他一直都是求真、务实、肯吃苦、干成事的年轻领导,他经历了政法委、法院、司法局、市委办、乡镇的工作经历,工作可以用拼命来形容他,他身上的肯干事、能干事、想干事、愿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青年干部学习。

何文魁2.jpg

何文魁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主动,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赢得同事的好评,但在家庭上何文魁因为工作原因,已经多年没回过老家了,与妻子也是一年不过才见两次面。

何文魁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洪江市工作,今年已是第九个年头了,他与妻子是大学同学,都是法学专业,他在洪江市工作,妻子在深圳,是相距近千公里的异地恋,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很少去看对方,女儿出生后他才不过去看过两三次,说起这些来何文魁心中愧疚不

何文魁4.bmp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何文魁作为洪江市年轻干部一直坚定理想、主动担当,在学习中补充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牢记初心与使命。他说只有不忘本,才能坚守初心,才能在现代化新洪江建设中真正有所作为。

何文魁表示,作为洪江市的一名青年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中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这些年来也非常感谢组织的培养与信任,他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奋力闯创干,努力做一名学者型法律人,用实际行动干好洪江市的法治事业。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邱思雨 梁孝亮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5/25/11310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