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眼看洪江】星空下的坪山塘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谷雨坡(通讯员) 编辑:唐艺芬 2022-07-29 16:2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吃过晚饭,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走出康养宾馆,晚风习习,凉爽如秋。雪峰镇坪山塘已是华灯初上,静静的,空旷而清凉。没有鸟鸣,没有飞舞的虫子,湖里也没有蛙鸣,只是偶尔才会听到,路边一两声蛐蛐的叫声。

夜色中,四周的山峦,树影婆娑,隐隐约约,如一座座肃穆的山神,让我感到有一些神秘和敬畏。月亮也许还挂在山的后面,深邃的夜空,只有一些星子在闪着,移动着。星子有明亮的,也有暗淡的,如若不仔细地看,还真难在夜空中找出这些星子。

我们沿着湖边柏油路面的步行道,漫不经心地散着步。湖面在路灯的照耀下,泛着粼粼波光,树影绰约,或浓或淡地印在水中。一束束或长,或短的灯影,倒映在澄澈的水面上,闪着熠熠光彩,星空下,恍若一座闪着祥瑞光彩的水下龙宫。

湖边上,开着许多小飞蓬花。坪山塘的小飞蓬,茎小叶细,花朵清瘦,白色的花瓣,金黄的花蕊。一排排,一行行,簇拥着,在这清凉如水的夜色中,独自地开着。在它们这一场孤寂的花事中,没有蝴蝶的缠绵,也没有蜜蜂的吟唱,只有夜空上的星子,在一闪一闪地陪伴着,陪伴着这一枝枝开着花儿的小飞蓬。

前面的路面上,有一个黑坨坨的东西。一起散步的妻子,赶忙提醒我,有一只癞蛤蟆,要我别踩着。我蹲下,打开手机的电筒,仔细一看,不像癞蛤蟆。只见它通体泥黄,鼓着两只眼睛,一点也不害怕,静静地对视着我。我想了想,这应该是雪峰山里的黄蟆,它们只有在晚上才出来,并且一动不动的,很容易抓。我用脚轻轻地踢一下,它也不跳走。也许是亮着的路灯,也许是夜空上闪着的星子,黄蟆总是仰着头,望着天上。此时,我想,不知是否在星空中,有它轮回的前世,还是有它往返的今生,不然,为何它总是呆呆地凝望着繁星点点的夜空?

在一座亲水露台上,摆着几张桌椅。妻说,我们在这里坐一坐,歇一歇,好好地感受一下坪山塘夏夜的清凉。穿着两件衣服的妻子说,坪山塘的夜晚真的凉快,还没有蚊子,非常难得。看着我手上起的鸡皮疙瘩,问我是不是回房间里去,别感冒了。我说没关系,我不怕冷。看着前面灯光亮堂堂的坪山塘,我不由得想起了小时候,听说过的一些坪山塘的传说。

听老一辈人说,雪峰山没有通公路以前,龙潭、洗马潭去贵州、四川的那条驿道经过坪山塘。那个时候的坪山塘,街市闹热,水接云天,是一座云端上的小镇。水面也比现在宽多了,是一座很大的高山湖泊,在整个湖南都少见。有渡船,有集市,有林立的商铺,有供商队歇息的旅馆,有香火旺盛的观音庙,也有夜夜笙歌不息的花船。今夜的坪山塘,灯火阑珊,星空依旧。不知那时的明月是否就是今时的月,只知道那一缕曾经的烟火,现在又萦绕在坪山塘,这座云端上的康养小镇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三国初期,诸葛亮打下荆南四郡之后,率军西图益州时,从洗马潭翻上来之后,曾在坪山塘驻过军。五万大军,一时云集在坪山塘,营房也不拥挤。他们从商铺征购粮草,在坪山塘开挖水井,搭建营房,修瞭望台,操练士兵,演练阵法。坪山塘现在还遗存着一口诸葛古井,我们也许从这口幽幽的古井中,在它的光与影的痕迹里,能感受到那一段曾经的繁华。

在一块草坪上,我们遇见了来这里露营的溆浦县露营纪团队。团队负责人贺先生说,他们来自溆浦县城,以前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好地方。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是他们自己开车从洗马潭的大泥村那边的一条小路找上来的。今天是他们第二次组团来这里,来了十五户人家,三十多个人。周末,都是一家子带小孩来。这里真的好凉快,好舒服,以后,还会组织更多的人,来这里游玩、露营。

贺先生说,这个地方,风景好,是一个岭上有白云的地方。气温凉爽,没有蚊虫,交通方便,有水,露营地又平坦,还有一个康养宾馆,方便洗漱,非常适合家庭组团露营。今天,他们还有两户人家,本来已经到了溆浦县的北斗溪,发现那里不是很好,过度的商业开发,喧闹嘈杂,蚊虫也多,于是又开车来到这里,加入到他们的团队。

露营纪团队在他们的帐篷上,拉了一串串彩灯,在星空下,更加亮彩。帐篷前面的空地上支着一块投影幕布,放着动画片。一排矮凳子上面,坐着几个小孩在看,也有小孩在草坪里嬉闹着,相互追逐着。我不由得停下来,问小孩,这里好不好玩?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好玩,这里凉快,没有蚊子咬,草坪又大,明天早晨,我们还要去山顶看日出”。

如钩的下弦月,已挂在山头上。隐约在山林里的一座座康养小屋,也露出了神秘的影子。在平山塘的星空下,康养小屋,如一个硕大的鸟窝,挂在树林子里。这样的小屋,就是想让来这里康养的人,体验一番天人合一,原始质朴的生活。回归自然,没有喧闹,没有繁杂的红尘旧事,更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来人往。住在康养小屋,一切都是那么淡然,那么娴雅,在如水的月光里,饮一杯清寂的淡茶。晨看云起,暮望落霞,让曾经迷茫的你,在这里得到一种洗去铅华的洒脱。

还想去帽子岭的路上走走,但没有路灯,前面漆黑一片。走到路口,妻说,太黑了,还是回去休息吧,明天还要去帽子岭看日出。回身一看,坪山塘灯光更加明亮了,一缕山岚,萦绕着康养小屋。弦月如钩,亮着清辉,天上的星子也多了,一眨一眨的,似乎在悄悄地吟唱着,这坪山塘醉美的夜色。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谷雨坡(通讯员)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7/29/11574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