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智敏 梁孝亮 实习:邱百灵 编辑:唐艺芬 2022-11-03 17: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tttt.jpg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关乎群众福祉,关系城市未来发展与进步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始终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工程推进,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着力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焕然一新的房屋,干净平整的道路、新增规范的停车位等“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不仅改出了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新生活,也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1.jpg

近日,记者在防洪堤移民区小区改造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对小区地下管网进行翻新,并对院内广场、道路进行提档升级,大型机械来回作业,整个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在施工现场,除了有紧张工作的工人,还有停下脚步驻足观望的居民。

4.jpg

“目前小区正在进行下水道改造工程,对雨污进行分流后,我们的居住环境会更加美丽。”防洪堤移民区小区居民龙克金高兴地说到。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好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在制定改造老旧小区规划之前,政府充分尊重民意,坚持街道社区到场、规划设计单位到场、咨询公司到场、管线单位到场、业主代表和业委会等五个方面人员到场共同参与,广泛征集意见,把居民的改造诉求与政府想法充分融合,既提高了群众支持度,又实现了规划设计的可行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居民们给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并对居民们提出的改造建议进行了集中整合,将居民“最关心的环境卫生脏乱、车辆乱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改造,让原本“褪色”的小区变得鲜活起来。

3.jpg

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会根据各小区的特点,因地制宜,重点将屋顶防漏水、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下水道管网改造、供水、供气等内容纳入改造范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项目,关乎居民切身利益。各相关单位因地制宜,根据老旧小区改造类型和实际情况,科学编制改造方案,综合考虑环境、消防、停车等方面的情况,留足生命通道,做好公共部位基础建设和关键部位修缮,切实保障居民生活方便。

2.jpg

据了解,2020-2022年我市有164个老旧小区纳入国家改造计划,集中对安江、黔城两大片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改造房屋1811栋,改造面积152.24万平方米,涉及14835户,2023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8个、房屋1657栋,改造面积128.5万平方米,涉及12550户,主要对危险房屋进行结构性加固,修缮建筑物楼道、外墙、屋面;雨污管分流,强弱电入地;修缮存在安全隐患或老化的小区围墙、大门;完善消防栓、灭火器等相关安全设施;整治乱搭乱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整顿侵占消防通道现象。

7.jpg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中的重要一环,是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居民由城市建设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由参与者变成管理者。同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紧密结合,不仅实现了城市的华丽“蝶变”,也为创城助力,为城市增添了新的光彩。通过实施改造,为居民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一幅现代小区焕新蝶变的靓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选择公共设施落后、配套设施不全、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进行提质改造。

5.jpg

通过拆违拆建、释放空间;完善路网、健全管网;增加绿地、增设场地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个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智敏 梁孝亮 实习:邱百灵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11/03/12007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